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雅各臣送新股有着數

2021/01/20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an
          藥業股去年普遍因疫情緣故,都取得不俗表現,特別是研究範圍若與抗疫有關,更可能成為熱炒對象。不過個別藥業股雖然有抗疫概念,但未能引起市場較大憧憬,再加上業績倒退,股價表現更一沉百踩。代理和研發中西藥的雅各臣(2633),早前股價一度跌至1.1元以下,直至日前宣佈準備分拆中成樂及保健產品子公司上市,以及會把部份新股免費分派給股東,股會才初見反彈。

          截至去年九月底的上半年度,雅各臣銷售和盈利均錄得倒退,盈利減少約兩成至1.02億元,每股盈利5.35仙,中期息由2仙減至0.8仙,股價因而持續受壓。

        中港封關盈利受壓

          集團業績向下主因,是因疫情導致封關,內地和海外遊客在香港購買藥物進入冰封期。不過集團不少藥物是供應給政府醫院和私家診所,兼且是行業龍頭,同時一些治療性藥物和其他新藥銷情仍錄得增長。另外,旗下名牌中成藥如保濟丸和何濟公等都進入內地市場,有一定捧場客,特別是保濟丸在內地已是名牌中成藥。

          產銷品牌中成藥和保健品的子公司健培苗苗,已獲聯交所確認可分拆在香港主板上市,除了部份股票分派給股東外(每八股雅各臣將分得一股健培苗苗作為特別中期息),亦會把部份新股在市場發售集資,今後雅各臣仍持有超過五成健培苗苗股份。

          抗疫方面,雅各臣銷售自家品牌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另外,集團與復星醫藥協議,將在港澳代理1000萬劑德國BioNTech疫苗,雖然這不能帶來厚利,但反映出雅各臣在業界地位超然。

          更值得留意的是,雅各臣研究的多種新藥正陸續進入市場,包括一些抗癌藥品,這些都是集團未來盈利增長泉源。除了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外,雅各臣各種非處方西藥早已進入全港藥房系統,只待疫情受控與內地恢復通關,藥物銷售便可回復增長。

          雅各臣上半年盈利已跌至谷底,估計下半年至少可保持相若水平,即全年每股盈利可達11仙。儘管派息不慷慨,但股東們將獲分派已有盈利支持的新股。雅各臣每股資產淨值約1.3元,分拆上市的利好消息,有望讓股價至少回升至相若水平,可趁低吸納。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