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持平的界線|巴士的點評

2021/01/20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通訊事務管理局檢討電視及電台節目以及廣告標準業務守則,建議確保「持平」的規定,不適用於有關國民教育、國民身份認同及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節目。

一、持平準則原只適用於新聞節目。參照相關的守則,第9章指:「新聞節目應就所報道的題材向觀眾提供理智而詳盡的闡述,令他們可以得出自己的意見。持牌人應確保新聞的報道準確而且恰當地持平。」由此可見,持平準則只適用於媒體的新聞報道相關節目,教育等節目並不適用。

二、西方的「國家安全觀」凌駕於持平原則。西方社會經常把新聞自由掛在口邊,但當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國安要求顯然有凌駕性。例如,美國和其他國家發生戰爭,美國媒體會派隨軍記者到戰地採訪,請問大家有沒有見過美軍戰死沙場或者是美軍的武器被敵方大量摧毀的片段或照片?記者並非拍不到,只是不報道。所以,美國媒體在關鍵時刻,會完全站在國家的立場上報道,以免挫傷士氣。

三、國民教育、國安教育極其重要。廣播節目守則當中的持平原則,原本適用於新聞節目,不過,政府見到持牌機構有疑慮,為免爭拗,所以修改守則,這是一種「息疑止爭」的做法。

四、不能泛化持平準則。過去的通識科,就是泛化持平準則的極致。學生回答所有的題目,要選擇不同的角度,可以正、也可以反,再公式化地提出三個正面一個反面或者五正一反的觀點,作出論述。但問題是一些題目,例如「在二次大戰時,日本應否侵略中國?」答題者可以選擇贊成日本侵略中國,並提出三個或五個贊成的理由和一個反對的理由,然後作出總結,認為日本應該侵略中國。只要答題者的論點清晰,支持資料詳盡,就可以拿到高分。這種「泛化持平原則」的做法,客觀上就既助長了「逢政府做事必反」的聲音,也成為鼓吹港獨的溫牀。取消通識科,針對的問題就在於此。所以,持平是有界線的,在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上,不應糾纏於所謂持平的爭拗。

一直以來,世界各國都在推廣國民身份認同和國家安全教育,合理合法,理所當然。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持平的界線|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持平的界線|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