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排位定前程

2021/01/20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馬匹出賽時的排位,足可影響勝負!然而,賽馬跟一般人類田徑比賽有別;於田徑賽場上,例如400米或200米需要轉彎的賽事,跑手都會在不同起跑點出發,以減低轉彎位對勝負的影響。但賽馬與人有別,無法做到同樣的安排,馬匹在賽道上必須平排出閘。

          像跑馬地賽道較狹窄,倘若跑1200米短途賽事,出閘後不到200米便進入急彎,最後離開終點大約600米又是另一個非常急速的拐彎。因此,若馬匹能排在接近欄杆的內檔,便有一定優勢;相反,若排在大外檔,馬匹的速度又不夠快,那便要吃虧。

          當然,不同因素互為影響,例如馬匹排在第一檔位,本該是有利位置,但若這賽駒起步前速不夠快,甫出閘便會被其他檔位馬匹蜂擁超前,令牠一直跟跑,可能跑至終點也難以超越其他賽駒。所以,要研究每一場賽事,除檔位外,也須研究其他馬匹的步速等等,瞭解不同因素的互動情況。

          無論如何,排位對於馬匹勝負,尤其是短途賽事,是争勝的關鍵因素。所以馬會過去數十年來都是以抽籤決定排位,確保公平;20多年前更開始採用電腦隨機程式抽籤,隨後再加入類似「切牌」的安排,提高抽籤的隨機性,讓賽事做到公平、公正。至於年度特別賽事,如剛舉行的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則會由出賽馬匹馬主以人手抽籤方式作定。最後,馬匹能否抽中內檔位置,全看運氣;有時較幸運,或許可以排在一、二檔位,但沒有誰能保證每一次出賽皆可在排位上佔優。

          說起電腦抽籤,讓我想起多年前的馬圈逸聞。話說,馬會電腦部門第一次試用電腦排位時,馬會主席剛巧在場,他也有興趣參觀試行運作。馬會主席出現,各人便邀請他來「開光」為第一次試運進行按鈕儀式。那管是試驗而非正式運作,馬會主席也欣然接受,興致勃勃地按下鈕掣。

          結果?無事發生!再按,亦一無所動。

          最後,主席唯有先行離開,留在現場一眾電腦部及承辦商員工來研究故障所在。雖說這次只是試運,但「失手」確令人失望,工程承辦商人員更是萬分尷尬。此時,承辦商主管唯有以玩笑來打圓場說:「我每周兩次投注、長期向馬會作出貢獻,還以為這次可以倒過來賺馬會的錢,原來一點也不易。回去要快快努力解決這問題,否則大家飯碗不保!」其下屬不知有心還是無意,語帶雙關地回答說:「老闆,你永遠是排在第一檔位,任何事我們只會跟在你背後啊!」

        馬識途
■年度特別賽事,如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會以人手抽籤來抽出檔位。
 ■年度特別賽事,如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會以人手抽籤來抽出檔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