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高通追趕人工智能|財股魔鏡

2021/01/21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在智能手機市場持續疲軟下,我們再來看看高通(QCOM)最新狀況。從上半年最新業績來看,高通手機晶片收入按年下降17%至118億美元,與疲軟市場狀況相符。智能手機行業正經歷庫存清理和品牌調整艱難時期,有評論甚至預計到明年初才會出現反彈。

展望未來,高通的驍龍流動晶片、調制解調器技術及其專利授權業務,將在市場繼續保持良好地位,仍是高階5G品牌和OEM廠商首選。如三星已就未來Galaxy產品,與高通延長專利授權協議;蘋果則在自行研發晶片的同時,仍選擇高通作為iPhone15至16的5G調制解調器晶片供應商。高通和聯發科(2454.TW)也在競相為低階智能手機市場研發更新的4納米晶片。

高通一直發展業務多元化,除了流動晶片外,還涉足其他應用領域,如汽車和人工智能。隨著新型電動汽車更加智能化,高通擴展汽車5G平台業務,以滿足市場對自動駕駛、串流媒體和雲遊戲應用需求。在收購Arriver和Autotalks後,高通與平治、寶馬和Stellantis建立合作關係,製造自動駕駛晶片。此外,它還宣布與Volvo和索尼本田達成協議,在2023年底為新車提供「駕駛艙」晶片。然而儘管高通汽車業務持續上升,但仍僅佔其收入不到5%。

高通也正式加入人工智能熱潮,透過在Android智能手機上,展示高通在運行生成式AI建模方面的可能性,與Meta合作計劃在2024年支持Llama模型。如果高通能夠兌現其承諾,有關Meta支持在個人智能手機上訓練人工智能與混合數據中心區別,將成為關注焦點。

儘管高通大多數組件不受當前出口禁令限制,但由於高通有超過50%業務來自中國,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下,或面臨更多潛在阻力。

總而言之,高通仍然是流動行業領導者,並且在流動和汽車升級方面處於有利地位。考慮到市盈率約13倍估值偏低,並有60%股本回報率,在近期面臨整體宏觀經濟和庫存過剩下,讀者續可關注高通股票表現。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高通仍是流動行業領導者,並且在流動和汽車升級方面處於有利地位。p/  
 ■高通仍是流動行業領導者,並且在流動和汽車升級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