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股市淘寶三綱要

2021/01/21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頭條網《頭條開Live》請到馬時亨講股票投資,談到三大綱要指南:第一,買股票並非買冧巴;第二,分散投資;第三,要有逆巿思維。

          「買股票並非買冧巴」是馬時亨在這次開Live的開宗明義之旨。他說:「千祈唔好信冧巴,對唔住,我唔會畀個冧巴你買,因為呢啲係投機,所謂『炒』唔啱,因為呢啲係血汗錢,就算輸亦要做足功課。」

          馬時亨所謂「做足功課」,便是要了解此上市公司之管治、營運狀況、管理階層的能力及誠信。至於分散投資乃老生常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逆巿思維」則是股神巴菲特理論,「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此一精闢理論歷久常新,放諸四海皆準。

        「買股票並非買冧巴」

          何解馬時亨如此重視「買股票並非買冧巴」?皆因時下市場刮起一股講冧巴,不講股票名稱的風氣,這種情況在一些新紥講股票之天王、天后中流行;不講股票名稱,只是甚麼「618」、「778」隨口而噏。

          天王、天后這樣做,明顯存在「見高拜,見低踩」的心態。舉個例來講,舉凡只噏冧巴,不講股名的,十之八九是股仔,所以受天后垂青。以網上推介的「618」為例,請問小股民中,有多少人知道這是一間甚麼上市公司?

          然而天王、天后對藍籌股卻不敢怠慢,乖乖的實名評介,何曾見彼等講「滙豐」時,不叫「滙控」而叫「005」;講「新地」仍稱為「新地」,不叫「016」;講「港交所」也鮮有叫「388」;至於火紅的「騰訊」更未叫「700」⋯⋯諸如此類,難道不是心存尊卑,大細超嗎?

          那些口口聲聲講公平、公義之士,對此卻默默無言,更可悲的是,不見有那些猶如視為「後娘生」的上市公司,向平機會投訴。

          或許會有人解釋,天王、天后甚至股票經紀講冧巴而不講股名,是為了方便上網電腦查閱。但請問一句,一般股民在收看電視財經新聞;或收看天王、天后開Live講股票時,會否對住電腦,或捧住平板電腦對號入座?

          當然經紀行入數,會計上以股票冧巴代替股票名稱,以及認股證講冧巴,自當別論。

          時代進步,今時今日,不再是寫粉筆上牌買賣股票的年代,當年出市經紀可以按公司指示,選擇性揀上牌的經紀行做買賣;因而在那個年代,有所謂「莊家」出現操控大局。如今則按電腦排列先後次序成交,交收則經由中央結算系統統一進行,毋須由壯男推着一車車股票隨街走。

          寫到這裏,記上一筆,馬時亨這次在頭條網開Live,重點在於不要用冧巴講股票、分散投資及投資要逆向思維,至於他敍述40年來本港股市的發展過程,是從另一個角度闡釋「歷史永遠重複」這個規律而已。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