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失落女強人香港呈敗象

2021/01/21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影癡保留多年DVD及自己專業外國時裝雜誌,佔家中雜物絕大多數,年前掉棄數千本,仍剩數千;這次大掃除目標:只留五百!

          扔來扔去,八十、九十年代的香港雜誌就是不忍遺棄。絕版除了刊物,還有那些年香港的星光燦爛;保留,猶如將逝去日辰留個見證。《號外》、《清秀》、《明週》,早期Elle與Post Magazine;後三者仍在,《號外》易手後風格大不同,清秀早已退役。

          大眾對《號外》寵愛有加,讚頌詞多若繁星。

          《清秀》印證本地一代天嬌,將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當時得令一眾無論聲、色、藝行頭類別,或是思考腦力並勞動能力超班的女強人展示。在此之前,媒體關注如非大小明星,便是點綴男性的小姐、太太與師奶;《姊妹》破格,賜與女讀者性教育。《清秀》讓明星有型有格兼有腦有血有肉,例如創刊號封面人物汪明荃及第二期主角蕭芳芳;汪與芳,數十年後毫不遜色繼續演繹Legends。

          透過清秀,女強人更具睇頭:靚、叻、霸!

          汪明荃演洛琳將「女強人」演繹個淋漓盡致,劇中創辦的雜誌名《清秀》⋯⋯當時筆者國外上課,這頁歷史後來自閱讀與聽聞中補課。

          挑選本稿的照片翻來覆去,傳給編輯之前改了又改,決定好傳出去轉頭又改。最終還是選了清秀十周年,邀請十位不同範疇當時得令「港女」現身的封面照片應用。難以決定,因為該期封面缺了⋯⋯張敏儀、孫郁標 & 周梁淑儀,當年本地電視媒介三巨頭,如假包換鐵打的女強人!

          曾經女強人當道的香港,氣勢如虹,這三個字代表好日子。今天港女質素?大家心中有數,怎可能選出代表人物?失落女強人的香港,呈現敗象救不了!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