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錢罌 / 撲滿

2021/01/22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滴水可成河,人生應儲蓄!」,是八十年代一個深入民心的銀行廣告,鼓勵大家儲蓄,特別是小朋友,從小養成良好習慣。中國以農立國,積穀防饑是家教,直至今天,中國人積蓄一般是高的。

          我七十年代加入政府時,很多部門和警隊同事都因揮霍和賭博而債台高築,警隊八十年代初成立儲蓄互助社(俗稱遮仔會),鼓勵人員透過有計劃儲蓄去遠離惡習,結果非常成功,不但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強認受性,更使很多同事用積少成多方法成了小富翁,享受安穩的生活。

          近年因通貨膨脹和西方消費主義Consumerism鼓吹「先使未來錢」,對這固有美德造成衝擊,但美國年前「次按危機」單邊主義引致社會不安和近期疫症使「沒有隔夜糧」,依賴政府福利的人陷入水深火熱中,很多人重新思考「儲蓄」 這個良好習慣。

          錢罌Piggy Bank是蓄儲第一步,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中國早於晉朝(公元前二六五至四二○年)已有記載,那時稱為「撲滿」,用泥土造成的儲錢容器,有入孔而沒有出孔,滿了就打破取錢。外國則較遲才有錢罌出現,稱為Piggy Bank,相傳是來自用黏土PYGG燒成的罌,PYGG與PIG同音,慢慢成了豬仔錢罌。無獨有偶,東方和西方人都曾把錢罌與媽媽的乳房扯上關係,造出乳房型的錢罌,意思是「生命之源」及對母親的崇敬及對女性的尊重。

          早年物質未有這麼豐富,錢罌用泥土燒成枕頭,一物二用,又時常可錢不離身,把辛辛苦苦儲來的錢,壓於頭下,珍惜和享儲錢之樂。

          錢罌亦有用竹和木造成的,方便打破取錢,當中亦出現一些用金屬鑄造及有活門可重用的,但並不普遍,因價錢貴和很易受「引誘」而未儲滿便取用。這情況到六七十年代塑膠出現有了改變,很多塑膠輕巧和不易摔破的豬仔錢罌面世,生活改善和銀行在儲蓄存款競爭,豬仔錢罌內的成為吸納對象,銀行更送贈有特色的錢罌去留着存户,間接使錢罌更美觀和多樣化。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