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自家製蘿蔔糕

2021/01/22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疫情反覆,相信今個農曆新年未必有得拜年,但港人仍會買賀年花整糕點應節,為生活增添生氣。農曆新年是我最忙碌的節日,雖然我不拜神也不跟傳統貼揮春,但一定買賀年花、傳統賀年食品及整老公和女兒最愛的蘿蔔糕。

          奶奶整的蘿蔔糕曾是過年的焦點,老公、叔仔、姑嬸甚至侄仔都愛吃,尤其是老公,他一個人一天幹掉一大底。每年踏入冬天白蘿蔔當造,他會要求整。奶奶過世後,作為大媳婦,我順理成章接了棒,希望延續這份情味。我沒有刻意跟從奶奶的做法,而是按自己的口味及手法去整,那是我的味道,幸好,大家都喜歡,於是整蘿蔔糕成為我過年必做的功課。

          我喜歡把蘿蔔切一半刨一半,整過蘿蔔糕的人都知道,整十多底的話,手腕累到不行,炒好材料、調好粉,還要蒸,試過等到半夜3點多才完工。某一年開始,媽媽和叔嬸提議來我家一齊整,老公落場刨蘿蔔,慢慢變成一個家庭活動,這兩年女兒和侄女主動加入,令我有回憶起小時候,陪媽媽姨姨們整角仔蛋散的歲月。雖然貪玩大於做,不過一家人圍着說說笑笑,感覺温馨。

          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後各有各忙,能聚在一起,已是難得,所以很珍惜。大家在意的並不是蘿蔔糕的味道,而是它帶來的人情味、幸福感。雖然今年未必會有這個畫面,不過糕還是會整會送, 因為當中包含了我對家人的情意及祝福。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