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鰻魚

2021/01/22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大家常吃的日式蒲燒鰻魚飯,弄得好的話,味道真不錯。曾經有一位讀者想拜訪錢鍾書先生,希望一見傾慕的作家。錢先生這樣回應:如果你吃到一個雞蛋,覺得好吃,你又何必去認識下蛋的母雞呢?說得沒錯,不過,我還是想在這裏談談鰻魚。

          鰻魚是一種非常神秘的生物。首先,直至現在,科學家還未在魚身上找到生殖器官,牠是如何繁殖?未有定案。知道的是在馬尾藻海(Sargasso Sea) 中央能找到鰻魚的幼體,這些幼體會逆流游到海岸邊,然後進入淡水的流域,在那裏隱蔽地生活可以好幾十年,再游回馬尾藻海中央去繁殖,最後死在那裏。

          鰻魚身形瘦長,像蛇,短的只有兩吋,長的達十三呎;輕的只重一安士,重的達五十五磅;移動方法是波動全身,能往前游亦能往後退;成年後大多生活在淡水的河口或江口的泥中或石間;會吃蝦、蟹、貝或小魚;因為是夜行生物,所以甚少被看見;其生存能力非常強,有需要時甚至能在陸地上走動。

          日本導演今村昌平拍過一部叫《鰻魚》的電影,片中展示了捕捉野生鰻魚的一種原始方法:取一三呎左右長竹筒,置餌於其中,密封筒一邊出口,入夜前把竹箇放到河邊淺水處。到晚上,鰻魚想吃餌會游進竹筒中,易進卻難出,便被困住。

          野生鰻魚愈來愈少,濫捕是個原因,氣候變化、海洋狀況改變亦是原因,實在可惜。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