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25) 主日分享(九十九)---選擇 (宗教)

2021/01/24 12:59:1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1425)   主日分享(九十九)---選擇 (宗教)

           (是由自己去定斷) 24.01.2021

  作者:陳仲雲

  

                      ---選擇---

 

  費蘭克己(Viktor,E,Franki)令人敬重,是因他將人類高尚的情操表露出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納稅困於集中營,受盡屈辱。一天一人獨自深思,創立了後來所論「人類最後的自由」。意思是:就算身體受盡痛苦,心靈受盡屈辱,環境是去到最壞,但是本人的意志,是否被屈辱所困,或是不接受屈辱,這決定權,還是在我。他提醒我們,世上很多事情,不由人去選擇,但人類高尚的情操,是由自己去定斷。

 

 

  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家,理查,大衛生(Richard Davidson)提出,人類快樂和不快樂,是可以去選擇。他的論點有些特別,在我們一般認為,快樂便是遇到開心事情,就會快樂。他卻說:「快樂是人能夠抑制負面情緒」。人腦的右前額葉,是發放負面情緒,左前額葉,是發放愉悅的感受。換言之,當善用左前額葉,便能抑制右前額葉,這時腦部便產生一種能力,叫做「訊息過濾器」,將人類不開心的訊息控制著,就不會負面。既然感受不出現,人便能快樂。只要人能多加訓練,快樂和不快樂,是可以選擇。(註一)

 

 

  人生!就是一場不斷面對失去東西和和人物的訓練,例如:失去工作,健康,金錢,甚至親人。只有選擇快樂,就能自我安慰,面對生活。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8-649)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君主之一.當他建立王朝,便去選擇,究竟我要做一個萬人仰戴的帝王,還是做一個滿足個人慾望和權力的君主,於是他強調自己深居九重,能力有限,不能盡知天下事。唯有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在他執政期間,諫臣盈庭,勇於在臣子面前自我批評,貞觀十五年(641)天下太平,四海皆定,歷史譽為「貞觀之治」(註二)

 

 

  柏楊先生,在他《醜陋的中國人》一書中,說明中國五千年歷史,只有三個黃金時代,唐朝李世民便是其一。(註三)可見選擇的重要性。

 

 

  創世記中,指上帝給人類一種寶貴能力,有神學家稱為「自由意志」。神在伊甸園裡設立一種規範,指定亞當和夏娃,可選擇吃各種樹上的果子,同時也可以選擇不去吃一棵稱為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也可作你選擇不吃)(創2:16/17)可是蛇卻用似是而非的問題去引導夏娃。原本神讓人有一種選擇權去不吃「那棵子」卻被蛇引導她選擇吃了,於是便違反了神設立的規範。換言之,人選擇了一種試探神的行為,他們不善用這權利,選擇了違背神的規模,結果被定為有「罪」。(創2:15-3:24)。

 

 

  路加福音記載了,主耶穌在髑髏地被掛在十字架上。其中也有兩個犯人同掛,一個右,一個左。這兩個人作了很不同的選擇。一個就不知悔改,還譏誚主耶穌,笑他如果你真是神,就不會被人掛到這裡,還與我們一起。另一個可不同,他極有悔意,知道自己是罪有應得,於是對神產生敬畏之心。更不知透過甚麼途徑,認識主耶穌是一個好人。可貴之處,他相信主會再來。就這樣他請求主記念他。兩個同是惡人,同是罪犯。一個就選擇取笑耶穌,另一個卻選擇相信神,更相衪將來拯救他。他的選擇,令他能在天國得見神。(路23:39/43)。

 

 

  舊約中的約書亞,當他離世前,語重心長,分享他一生事奉經歷,他提醒以色列民眾,要作一個好選擇。他表明自己的心志和意願,「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提醒他們要作一個明智選擇,就以自己一生經歷來保證,選擇神來走一生的路是最好。假若你們選擇神,就要真心樂意,尊一將自己生命交托於衪,不要將世界的神放在心上,要除掉它們,不與它有半點關係。只有這樣,你們才能真正地去事奉。不過,你們對世界之神戀戀不息,不願放棄,覺得事奉神犧牲太大,今天還可以選擇。你覺得神好,你便選神,你覺得世界好,你便選世界。幸好,百姓乃信任約書亞,也信任神,他們願意立約,見證自己選擇神。(書24:14/28)

 

 

  費蘭克己講論「人類最後的自由」。使徒保羅卻講論「人類的無助」。保羅講到,我們有一種事情,是無選擇,就是面對「罪」。人類沒有能力選擇不去犯罪。(羅7:18/19)保羅說明,人縱使不想犯罪,但罪的能力大於善的能力。人本想行善,卻被罪的能力所勝。可是保羅又提供一個秘訣給我們,他說:「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8)。人類可以透過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功夫,就能得勝罪。換言之,一個人已經得著主耶穌的救恩,他便擁有一種不犯罪的能力。(羅8:5/11)

  我們一生有著無數選擇.(雖然在疫情下,很多沒有得選擇之中)。有些選擇足以改變你一生,你可選擇做一個平庸的基督徒,只知返聚會便算了。也可選擇作一個忠心僕人,善用所賜的恩賜,努力為天國爭戰。兩者同是選擇,相信將來的結果,就有所不同。

 

 

 註一:《EQ》p94

 

 註二:《歷史名人的心理分析》p146-147

 

 註三:《醜陋的中國人》p8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