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工作新常態

2021/01/25 04: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疫情下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簡稱WFH)漸漸變成日常,在職人士多留在家遙距工作,不過飲食業在執行上就有點困難。鏞記在過去半年裝修期間,同時提升網絡基建,後勤員工須移往臨時辦公室工作,暫時難以遙距方式辦公。不過我們亦明白,全世界趨勢都朝着這個方向走,未來我們也必須與時並進,迎接新常態。

          經濟學家指出,新冠疫情的出現,把全世界工作秩序改變。情況就像按下快門,短短一個月時間,把二○二○年推至預測二○三○年遙距工作普及化的世界裏去。舉例說,在美國已由以往五十人中有一人,極速變為現今的三人中有一人在家工作。員工改為在家工作,管理層以遙控方式進行網上會議,不少企業也因此重新評估對辦公室需求及選址。

          尤其是像我們這類中小企,怎樣才更有效推行在家工作呢?剛巧最近我參加加拿大會計師公會探討遙距工作新趨勢講座。其實遙距工作有相當挑戰性,譬如說同事之間平日一起「吹兩句水」,互相了解,促進彼此合作;遙距工作令大家少了面對面接觸,在缺乏關心及帶領下,部份員工會有被排擠或冷落感覺,歸屬感變得薄弱。對主管來說,團隊凝聚力亦會相對降低,令共同目標意識轉弱,可能會減低整體工作效率。

          另一邊廂,講師亦分享在家工作好處。除了省下通勤時間及金錢,亦能享有較彈性生活,每年甚至還能賺取兩至三個星期的私人時間,去處理事情或與家人共聚,達到更佳的work life balance。當然還有其他正面影響,包括紓緩塞車問題,路面廢氣相對大減,改善空氣質素;還可減低接觸病菌機會,一舉多得。有研究顯示,企業亦可省回租金及相關定期開支,減少人手流失;更重要的是,人才不再局限地區,而是可以全球招聘。

          近年斜槓族(Slasher)文化更成職場趨勢,受到年輕人追捧。他們不再滿足單一職業,嚮往「多職人生」,甚至是數碼遊牧(Digital Nomad),適合遙距工作模式;這亦啟發僱主利用遙距工作迎合斜槓文化,更易聘用到這群多才多藝的年輕人。

          眼見遙距工作成為大趨勢,講師亦分享不少網上會議策略及禮儀和實用應用程式,日後再與大家分享。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