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拜登時代來臨

2021/01/25 04:14:0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上周拜登正式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不少人認為送走瘋狂的特朗普,日後美國政府的可預測性大增,到底拜登時代會奉行哪些政策?拜登就任首日便簽署17項行政命令或備忘錄,推翻多項前總統特朗普政策,不難看出其「去特朗普化」決心,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和世界衞生組織、暫停建造美墨邊境圍牆等,務求修復盟友關係及重塑美國領導地位。

          不過拜登並非一味「去特朗普化」,他與特朗普一樣繼續支持實施量寬政策。疫情爆發導致美國經濟大受打擊,失業率最高曾達14.7%,因此拜登上台首要任務便是刺激經濟,他將推出1.9萬億美元的紓困措施,包括全民派錢、為當地家庭及中小企等提供經濟援助,撥款加強抗疫措施及疫苗接種等。

          作為前總統奧巴馬副手,拜登很大程度將延續其施政風格。面對貧富差距擴大,拜登試圖通過短期救濟、減稅、加大基建增加就業等一籃子政策,維護中產和基層利益,並擴大奧巴馬時期推出的《平價醫療法案》,目標是使97%美國人獲得平價醫療保險,同時增加「富人稅」,平衡財政收入。

          至於中美外交政策,雖然拜登多次強調會保持強硬態度,但其於就職演說中隻字不提對華政策,相信任內會專注處理當地疫情和經濟問題。然而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已達成對華強硬共識,拜登必然會繼續聯同盟友制衡中國,同時傾向維護美國利益前提下,避免出現冷戰和脫鈎局面,中美紛爭或會緩和,但不會停止。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