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未來社會5.0

2021/01/25 04:14:0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日前參加了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舉辦的網上講座,主題是「日本數據、AI技術與政策上的課題及展望 – 社會5.0與新型冠狀病毒病」,由東京大學未來願景研究中心特別講師江間有沙博士主持,以抗疫為題,談及日本在應用數據和AI上的困難與挑戰,從而檢視在急速變化的社會中,如何活用AI技術,同時在過程中確保私隱、安全和公平性。

          江間博士的介紹深入淺出,將日本目前面對的困境和AI在未來生活的重要性一語道破,令我印象深刻,值得反思。首先在抗疫一戰上,數據和AI的運用是致勝關鍵之一,特別在追蹤患者和第一時間分析數據方面,日本確診人數一直高居不下,社會甚至政府部門之間利用程式、分享數據資料效率甚低,很多部門甚至依然利用傳真機,政府推出新跨部門的全國系統,卻有四分之一的地方用不到,包括東京都!

          政府唯有與商業機構合作,例如在日本擁有大量用戶的 LINE聊天程式,但又涉及用戶私隱問題,必須得到商業機構合作和用戶同意,並非一朝一夕能做到。日本在科技發展特別是AI、機械人等站在世界尖端,在某些環節卻又顯得相當保守。面對社會急速變化,有系統地在社會各領域加強應用刻不容緩。但正如江間博士所說,在推行過程中必須保護市民私隱,確保資料安全,在這方面政府要與商業機構合作,也要加強國民對政府以及新措施的信任。

          經此一「疫」,存在已久的問題暴露無遺,不過不無好處,起碼能喚起政府和社會對目前情況的關注,有助加速技術應用步伐。

          未來社會要穩定發展,一方面政府應該大力培養科研人才,同時建立完善的監管制度,無論是技術上或法律上,盡量保障人民的私隱。不過對各地政府來說,更大的挑戰在於得到人民的信任,否則更先進的技術也是徒然,政府好自為之。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