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觀察類真人騷大熱

2021/01/25 04:14:1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近年觀察類真人騷大熱,2019年有15檔,2020年有超過20檔,再到2021年更有24檔待播,從中可以窺探出,這類節目確實一直備受各方追捧。

          觀察類真人騷一般採用「戶外記錄+現場談話」模式,可以將戶外和棚內作更好關聯,產生更多看點。以往觀察類真人騷,外景和演播室不重合,但去年幾檔觀察類節目卻出現新變化,例如明星獨居觀察類真人騷《我要這樣生活》、《讓生活好看》以及《看我的生活》,明星嘉賓既是被觀察對象,同時也是演播室現場談話聊天嘉賓。

          相較於前兩年,2021年的觀察類真人騷發展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既有老牌IP節目情感婚戀主題,還有更加垂直細分的主題創作,主要呈現出三個特點:

          第一,「職場」和「打工人」成為新觀察領域和對象。觀察類真人騷天然與社會現象有緊密關係,這兩年職場、打工人成為備受關注的社會議題,自然也成為觀察類節目創新的題材。所以2021年一批關注職場、打工人的觀察類節目,將會密集推出播放。

          第二,婚戀觀察對象更加多元化、生活化。2021年情感觀察類真人騷繼續承擔觀察類真人騷的半壁江山,其中既有綜N代的素人情感觀察節目《喜歡你我也是3》、《我們戀愛吧3》以及《心動的信號4》。

          第三,直接面對大眾新焦慮問題,成為觀察類節目的突破點。其中北京衛視治瘉觀察類綜藝《睡不著的牀》,關注焦慮、失眠人群,幫助其緩解心理壓力、改善因心理問題產生的種種困擾。

          2021年,觀察類真人騷如何真正了解大眾問題,呈現新的表現手法,拓寬圈層影響力,這決定了它還能火多久,走多遠。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