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博文
龐博文
龐博文

加密貨幣值得投資?(一)

2021/01/25 04:14:1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最近加密貨幣在市場上價格不斷飆升,新聞上也多了相關罪案。過去我曾接受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包括驗證和押運委託,以及參與多次加密貨幣罪案調查及代表的專家證人,今次分享一下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參與的一些所見所聞。大部份人將「加密貨幣」和「電子貨幣」混為一談,它們技術相同,但運作本質尤其是否「去中心化」,則是完全不同概念。

          一般正常的加密貨幣交易,是在網絡上透過加密貨幣錢包和銀行轉帳進行交易,更正式嚴謹的會在正式場地或交易所聘請律師及密碼學家,設置交易合約及進行錢包轉帳驗證。即使交易裏有需要進行物理轉移──「冷錢包」(Cold wallet),絕大部份情況下都有專業人員進行保護和押運。

          一個正常的交易需要進行KYC(Know Your Customer)及AML(Anti Money Laundering)程序,律師及密碼學家在交易現場進行合約設置和驗證,目的是需要得到合約及見證人維護,同時對買賣雙方尤其是資金來源進行驗證,避免涉及洗黑錢。整個過程如沒有專業人士監控及保護,被騙及犯法機率可達九成。

          市場上大部份是交易比特幣,或利用USDT作為購買或避險時的穩定幣。那些不明來歷的貨幣,要不是用來洗黑錢就是天仙局,奉勸大家還是少碰為妙!此外,不要對不明來歷私人賣家或沒有監管機構牌照的交易所有太多期望,大部份是天仙局或收了錢的推廣員!

          最後,不要太相信那些路演專家在台上吹噓區塊鏈,它並不是絕對安全。區塊鏈如果不是「公鏈」而是以「私鏈」存在,只要有人影響其中25%節點,記錄是可以任意更改。祝各位投資者好運!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