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特區政府有自省能力嗎?

2021/01/26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香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爆發以來,已差不多有兩個月時間,期間持續每天有數十宗、以至逾一百宗的新增確診個案,源頭不明的個案更是天天都有,有時一天更有好幾十宗這類新確診人士,情況極之不妙。

         面對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有在十一月底宣讀《施政報告》時提出了清零的目標,但說了不等於可以成功辦得到,今天我們距離清零的目標似乎愈來愈遠,我們到底有甚麼清零的對策,讓我們可以向這個目標邁進呢?

          周日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後的一周年,就在這一天,香港確診個案總數突破一萬宗,數字在全國各省和澳門、香港兩個特區之中排名第二高的地方,僅次於錄得逾六萬八千多宗的湖北省。湖北省人口接近六千萬,引發疫症爆發的武漢市位處湖北省,該省錄得全國最多確診個案可以理解。

         然而,香港人口只有不足八百萬人而有一萬宗個案,與全國其他省市比較,香港防疫、抗疫表現絕對是全國最差。特首在上周六見傳媒時,就香港抗疫一年的評價是「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這一自我評價,是擺明說特區政府從來未有做得差,只是沒有做得更好而已!特首這樣替特區政府打分,反映的是甚麼?特區政府到底有沒有自省能力!

          當清零只是一個口號,而沒有可行的措施去切斷社區傳播鏈,去找出源頭不明的個案的始末,只是無限期地把社交距離措施延長,這是應對問題的態度嗎?油麻地、佐敦和旺角的疫情有點遍地開花的勢頭,佐敦在上周六率先實行了小區禁足三十八小時的圍封安排,昨天早上才解封,但同一時間,傳媒已報道油麻地果欄周邊二十六幢大廈出現爆發,過去兩周累計錄得共七十九人確診,政府專家之一許樹昌也建議,要在果欄一帶大廈再實施禁足的限制區。對此建議,政府的反應如何?一如既往慢十拍,不是立即行動,是要等,有政府消息只向傳媒說,政府不排除再有下一波圍封行動,但會先檢討佐敦小區的圍封行動後才決定。等,是抗疫的態度嗎?除了果欄,昨天又傳出人口密集的中產屋苑麗港城懷疑有垂直傳播病毒的風險,因五座單幢已有九個確診個案。若果疫情繼續在多區同時爆發,政府還要用幾多時間去檢討才行動?火燒後欄,還可以等嗎?

          內地石家莊三天內為一千萬人檢測,香港佐敦小區出動了三千公務員,在三十八小時內檢測了七千人,我們還有顏面說「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嗎?眼見國內省市的抗疫效率和作戰意志,我們的官員若然仍然自我感覺良好的話,只反映了他們是完全沒有自省的能力。若如是,這一場抗疫戰,香港是輸定的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