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北歐:幸福的幻覺?|在島上讀書

2021/01/26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上篇文章,談及英國「毒舌」作家布斯(Michael Booth)在《北歐,冰與火之地的尋真之旅》中,分享自己在丹麥等北歐五國生活及旅行的經歷,揭開那片寒冷之地的神秘面紗。

在我們的想像中,北歐五國都是高收入、高福利、生活幸福感極高,但在這位英國作家的描述中,北歐人光鮮生活的背後,是高昂的稅收、龐大冗員的公共管理部門、對於創新的漠視甚至壓制等等。作者的文筆很妙,無意羅列史實或官方數據,也絕不人云亦云,而是以記者的敏銳觀察,用講故事的筆法,從正反兩方面機智而不乏幽默地道出北歐社會運作的邏輯。

如果你曾去過北歐,書中的觀點或會讓你會心一笑;如果你即將到訪,那讀過這本書,則會讓你擺脫遊客的視角,對北歐產生更為深入且生動的認知。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是完美的,當作者在書中嘲諷北歐人懶散的生活方式時,北歐人或也無法忍受英國人的刻板和嚴肅吧。而話說回來,世界的有趣和多元,不正是在這種比較甚或是彼此的嘲笑與逗趣中,呈現出來嗎?

李夢

李夢 - 北歐:幸福的幻覺?|在島上讀書
 李夢 - 北歐:幸福的幻覺?|在島上讀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