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梁家榮有冇卸膊?

2021/01/28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港台記者利君雅被中止公務員合約,廣播處長梁家榮與工會和利君雅會面,會上他向眾人透露,他對利君雅被中止合約及再簽一百二十天的新短期合約條款,以及利君雅約滿酬金被扣起的事件不知情,並承諾會跟進。處長對下屬續約事宜表示不知情,有些人即時覺得嘩然,認為處長卸膊,因為下屬被變相炒魷,而上司不知情絕對說不過去。

          如果大家熟識政府運作,一個部門中止一個低層員工的合約,絕對無必要通知部門首長。利君雅在港台只不過是一個助理節目主任,她是否獲得續約,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需要驚動處長,這就如在一個私人機構,若要解僱一個部門的小主任,怎會有需要通知行政總裁?梁家榮聲稱自己對利君雅被中止合約之事不知情,在正常情況下,這個說法其實是絕對正常的。不過,由於利君雅事件其實並不是港台內的普通問題,梁家榮表示不知情而有人即時感到嘩然,就絕對有理了,因為利君雅雖然職級上是一個小職員,但她已成為「新聞女神」,是港台一個象徵人物,因此她在港台的去留便成為一件公眾事件,更涉及打壓新聞自由的指控,事情對港台而言便不再是小事一樁,處長不知情,便是不正常了。

          處長不知情,可以有幾個可能性。首先,處長可以因為按章辦事,絕對不會主動過問一個助理節目主任的去留,不問便不知,是很正常的。其次是有負責續約事宜的官員亦覺得這類低層公務員續約事件不需要向處長上報,所以處長不知。第三個可能性是負責續約事宜的官員刻意隱瞞處長,要先終止續約,以造成既定事實,令處長無從插手事件。這三個可能性哪一個比較接近事實,可能要利君雅或港台工會去問一問處長,我們才會知道真相。不過,無論可能性是哪一個,事件中梁家榮有失職之嫌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利君雅雖然職級不高,但她已成為港台一個惹火記者,更成為不少人追捧的網紅,她能否續約,被人將之與港台能否捍衛新聞自由劃成等號。她能否續約,處長怎可能不關心?事實上,因為事件的性質,縱使利君雅續約的實質考慮和安排會由梁家榮的下級負責,他主動關注事件,要求下級適時滙報進度是必然之事,若他不聞不問,任由下級作主,便是失職了。至於另一個他的下級以為不需上報的可能性,若他有主動查問,也不會出現他不知情的情況。至於第三個下級故意隱瞞的可能性,實在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因為若他的下級有此意向,在正常的政府架構中,他絕對有權查問,下級不能不向他上報,除非隱瞞是特首或局長的指令,那麼他就當然沒有知情權,但這個可能性是絕對匪夷所思!

          梁家榮不知情之說,在傳媒界已引起議論紛紛,由於這一利君雅事件還在發展中,梁家榮還欠利君雅和工會一個交代,他這幾天會如何跟進回應,很多傳媒界的人高度關注,結果如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