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香港賞花

2021/01/28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大寒已過,又是迎接立春之時,往年這個時候,總會想前往外地賞花。踏入二月,世界各地有不少賞花勝地,例如在日本沖繩可以看到能適應暖和氣候與低海拔地區的緋寒櫻,靜岡縣八千株河津櫻盛放也極壯觀,三重縣的梅花同樣好看。來到台灣,可賞櫻及賞梅之餘,還有滿園七彩漂亮的鬱金香;至於泰國東北烏隆他尼府湖中綻放的紅蓮花,更被CNN列為世界級美景。可惜,今年暫時出門無望,除了隔着屏幕一窺其他國家的花姿,唯有放眼返回香港,欣賞近在眼前的花之美。

          香港雖然乍暖還寒,但各種春花已悄然盛開,洋紫荊是其中之一。洋紫荊是香港的市花,究其歷史,早在一八八○年由一位神父在野外首度發現,後來用插枝方式移植到薄扶林道伯大尼修道院及其他地方種植,一九○八年正式頒佈列為新品種。有趣的是,香港的洋紫荊是一種在百年前於自然界中異種雜交而出現的品種,本身是不育樹,開花後不結果,即使有莢果,都是啡啡枯枯而結不出種子來。有學者更指出,若當年洋紫荊沒有被插枝移植兼後來的大量人工種植,這款百年前離奇地雜交出現的植物,可能也不會像現在一樣流傳至廣,甚至可能已經不再存在。

          小時候上自然課,老師教辨認洋紫荊的方法就是看葉子。葉子像兩塊葉拼在一起,看起來有點像蘋果,也有點像心形兼有點像屁股的,就是洋紫荊了。不過呢,這花的名字總叫人混淆,香港的洋紫荊,在國內稱為紅花羊蹄甲,在台灣叫艷紫荊,葉子也很類近,同屬卻仍有差異;至於紫荊花完全是不同屬的植物了。花,還是放輕鬆去賞就好,隨意放眼看、毋須人逼人,這種屬於香港的花,隨處可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