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長揸「人仔」較穩陣

2021/01/28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半年以來,中國在世界期貨市場,以及大宗商品市場走勢強勁,帶動人民幣在國際化進程中邁進一大步。

          有報道指,最近「期銅」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上市,經此之後,連同「原油期貨、鐵礦石期貨、PTA期貨、20號膠期貨、低硫燃料油期貨」等,已有多種以人民幣計價之境外交易經紀行,可以使用人民幣或美元作為保證金,在中國商品期貨市場買賣國際期貨商品運作。

          面對此新狀況,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此番中國首個直接向海外投資者與「銅」掛鈎的產品,以人民幣計價結算,因而進一步提升中國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定價影響力外,並且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世界市場期貨品種,正吸引愈來愈多境外交易者參與,就以內地的「銅」期貨上市為例,掛牌的第一日,多間境外銅產之產企鏈入場交易,參與競價的境內外會員有47間,客戶80個,首批成交267手。此外,鐵礦石期貨亦吸引境外投資者,範圍覆蓋英國、法國及瑞士等20個國家及地區,所有的境外交易匯入、匯出的保證金中,人民幣佔比分別超過70%及80%。這說明不但人民幣計價大宗商品受追捧,而且人民幣在全球範圍內吸引力持續增強。

          日前中國銀行發佈的跨境人民幣指數(CRI)顯示,境外主體增持人民幣金融資產的走勢增強,人民幣跨境使用活躍度繼續提升。以貨物貿易而言,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繼續擴大,去年第三季結算使用規模突破1.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2%,該季跨境證券投資項目之人民幣結算超過5萬億元,按年增長50%。

          此外,「一帶一路」沿線與中國之間的跨境人民幣收付規模保持平穩增長,其中東盟成為「一帶一路」沿線與中國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最活躍的地區,收付規模增長7%。

          人民幣受歡迎程度上升,由離岸人民幣市場可見一斑。去年底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續簽貨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由原先的4000億元人民幣/4700億港元;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5900億港元,有效期5年,而且經雙方同意可以延期。

          目前中國在全球成功發行40億歐羅主權債券,頗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定單達發行量4.5倍,體現出國際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充滿信心,並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前景。

          為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內地相關部委進一步改進人民幣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加快外匯市場建設及對外開放,深化貨幣合作,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和人民幣清算行安排,支持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等政策。

          總括而言,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形勢下,人民幣國際化指日可待,相對來說,揸「人仔」較為穩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