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接種疫苗的誘因

2021/01/28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儘管疫苗面世,抗疫之路仍然漫長,我們有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心理可以平衡些。根據幾項非正式民調,港人接種疫苗意欲不高,遠不及達至群體免疫所需的七成人口。我相信大多數人處於觀望階段,因為將首先到港的復星BioNTech疫苗雖然有效率較高,但涉多宗副作用致死個案,着實教人躊躇。因染疫而死已夠慘,身體沒問題卻因接種疫苗而送命(或有嚴重副作用),更加不值。國產科興疫苗雖然有效率較低,但我聽聞不少人開始傾向選擇它。另一隻國藥疫苗在國內大規模接種,特區政府想引進但碰了壁,問題不知出在政府還是藥廠,無從得知。

          我建議政府開始構思一套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辦法是與各項限聚措施掛鈎。學校停止面授課程多時,廣大學生和家長苦不堪言,若政府說打過疫苗的學生可以回校復課,我相信不少家長學生願意配合。餐飲業正在二人限聚及禁晚市的措施下苟延殘喘,政府大可容許食肆酒吧開放晚市予打過疫苗的顧客,並放寬每桌人數。同理,這安排適用於其他行業和處所,如電影院、健身室、美容院、展覽場地,及所有政府管轄的康樂文化設施。

          對工商界及不少港人來說,最大誘因則莫過於入境內地免檢疫。政府應盡速先與內地商討接種過疫苗的港人回內地免檢疫,而且不限於國產的疫苗,及後與海外國家商討類似豁免時,也要爭取他們不排除接種國產疫苗的人。這樣的話,願意接種的人一定大排長龍。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