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香港失業問題

2021/01/28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最新失業率數據,2020年9月21月季節性失業率為6.3%,共有24.43萬人失業。如果把在家中停薪留職的也計算在內,這個數字會很驚人。由於香港政府保就業補貼涵蓋至2020年11月份。所以這個失業數字還沒有反映政府停止補貼之後的失業數字。

          從宏觀的經濟角度,非常明顯這次的疫情不可能在2021年的第一個季度結束,相信香港朋友出差到外地或者內地,在上半年應該是很困難的事情。相對遊客到香港的時間表,也會相應地向後推遲。這個對於就業,尤其是和旅遊相關的業務,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

          香港政府停止津貼企業發工資,再加上農曆新年之後慣性的企業倒閉,非常明顯在2021年第一季度,失業率將會進一步惡化。

          根據筆者在招聘專業最前線得出的一些第一手資料,有下面幾個發現:愈來愈多人申請散工職位,要求即日出糧,保安的職位有更多的年輕人求職,對於年長的保安人員造成了就業的威脅。

          在過去幾次香港金融風暴的經驗,當實際經濟發生問題,居民收入減少,樓價仍然高企,供樓和租金的負擔還是這麼高的時候,如果出現斷供的骨牌現象,經濟將會急速下滑。

          這個時間表可能是半年,如果政府有睿智,馬上在某些增長的行業,鼓勵投資,例如趁現在很多舊樓水喉需要翻新,能夠仿效當時支持香港生產口罩廠的做法,投資到這個行業,增加就業。增加一些即日出糧的政府職位,例如在大廈天台,或者道路植樹,或者津貼太陽能發電項目聘請員工,有可能把就業的下滑速度減慢。香港萬福!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