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獲金融界猛人王兟提出 「明日大嶼」發股債集資並非不可能

2021/01/28 13:07:48 網誌分類: 時事
28 Jan

香港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發展計劃,根據最新公布,工程造價估算達6,240億元,造價是為30年前「玫瑰園計劃」(即香港機場核心計劃)1,533億元工程造價的4倍,政府表示不排除會以發債及「鐵路加發展」方式融資支持計劃,而有金融界猛人、曾經為李嘉誠紅顏知己周凱旋的頭馬王兟則提出以民間資本去支持發展。

港府按2019年9月的工程價格計算,「明日大嶼」計劃中,交椅洲人工島填海造價最少2,560億元,欣澳、龍鼓灘填海及屯門沿海發展區工程及基建造價為950億元,西部海岸鐵路及P1公路等工程項目合共約1,090億元,而交椅洲至香港島運輸走廊鐵路及道路等其他項目預算則為1,640億元。截至2019年底,政府財政儲備為1.16萬億元,勉強支持到6,240億元的工程總造價估算。

「明日大嶼」計畫被指可能掏空庫房而惹起爭議,前TOM集團(02383)執董及行政總裁、現為「香港我哋家有限公司」主席王兟提出以「創新公私營合作」模式,將設立「全體香港市民合資擁有的公司」(港人公司),股本金為1000億元,其中75%股權或面值750億元的認股權證,將由750萬香港市民一人一股持有,意味市民可獲免費派發一股認股權證。另外,25%股權由私營基金管理公司募集250億元,募集對象包括主權基金、國際退休及養老投資基金等。以及,分批發債集資1萬億元,年利率大致5%,債券年期為5至15年,股債合共1.1萬億元,以填海2000公頃及建屋,料興建25萬個青年人可負擔的居所,爭取用5至8年時間解決香港住房短缺情況。

據悉,王兟屬金融界猛人,曾任職多間上市公司及私人企業的管理層,包括匯豐、高盛、TOM集團(2383)等機構高層,隨後在2006年加入美國私募基金德太集團(TPG),同年2月出任中國民生金融(0245)的首席執行官,目前為慷慨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Tom.com是第一代最引人注目的本地科網股,於90年代上市作公開招股時,有超過30萬人通宵排隊申購,風摩一時。王兟任執行董事期內進行了逾30宗價值約43億元的收購,2004年Tom.com於美股上市。王兟深明資本市場的操作,以其人脈網絡及經驗,「明日大嶼」將來上市及發債集資並非不可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