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香港美事

緊抓兩方面發展機遇

2021/01/29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商業及消費模式起變化,採購、商貿數碼化,催生以科技為主導的經濟新常態。面對變化,我們要思考善用科技靈活應對,克服實體商貿活動未能如常舉行的挑戰,為「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做好部署。

          昨天我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主辦的「工業家論壇2020:邁向後常態」網上論壇,與各業界領袖交流。我提到貿發局公佈的香港出口指數連續三季錄得回升,由去年首季的16谷底反彈至第四季的36.2,反映港商出口信心改善。我們預期隨著商貿活動以不同形式逐步回復,預測今年香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百分之五。

          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新常態,在論壇上我建議我們應該抓緊兩方面的發展機遇。一方面,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機遇,既要積極拓展內地市場,又要發揮香港優勢,與內地企業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等國際市場。

         另外,善用數碼科技推動升級轉型,積極開拓電子商貿,捕捉各地市場的機遇。

          疫情之下實體商貿活動受阻,凸顯拓展電商業務重要性。貿發局近月積極推各種支援服務,從裝備及實戰入手,協助中小企拓展電子商貿業務、開拓新市場。

          疫情至今,我們將多項實體展覽移師網上舉行,當中包括嶄新的「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商貿配對平台撮合買賣雙方。網上展反應理想,參與企業數目及商貿配對會議數量都錄得增長,目前已安排超過一萬三千多場商貿配對會議。

          此外,貿發局夥拍香港專業服務的精英,為有意「走出去」的內地投資者與尋求資金的海外項目擁有者進行配對,促進三方投資和業務合作的機會,並共同探索「一帶一路」和其他自由貿易協定帶來的營商和投資機會。

        林建岳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