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英國脫歐協議

2021/01/29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英國脫歐過程中有甚麼需要談判的呢?其中涉幾個要點。以往英國是歐盟一部份,其他歐洲國家漁船幾乎可以無限制的在英國海域打漁。但在英國脫歐後,是否還允許呢?這是一個要談判問題,最後結果是,對捕魚限制降低至百分之二十五。即其他歐盟國家可在英國海域捕魚,但捕魚數量減少百分之二十五。

          英國與歐盟需在公平且平等環境下競爭。如在脫歐協議上起爭議,是否有解決方案呢?以前,有歐洲法院負責裁判歐盟國家的仲裁案件。在這次脫歐協議上,歐洲法院角色被重新定義。

          旅遊方面,英國脫歐後,英國人是否能自由地去歐洲旅行呢?這一點達成一致意見是:如英國國民在歐盟地區停留九十日以上,將要申請簽證,並需要入境檢查。

          產品規格統一及監管上,也是脫歐談判要點之一。需要達成的意見是,脫歐後,產品資格在不同國家是否仍有效呢?未脫歐時,同一種藥物可以不受限地在歐盟國家市場流通,但脫歐後是否還繼續售賣呢?另一方面,職業資格認證在其他國家是否會被承認呢?以前,一個英國會計師或醫生可以到其他歐洲國家執業,但脫歐後沒那麽容易了,需重新申請其他國家的職業資格認證。

          數據安全方面,未脫歐前,英國與歐洲之間可以進行數據共享。脫歐後,為了國家安全,敏感數據共享是不被允許的。

          那麽,脫歐對英國而言,是一件好事嗎?其實,脫歐早在二○一六年就被提出了,然英國金融中心地位沒因此而動搖。英國潛在競爭對手,比如法蘭克福、巴黎等,在金融中心列表上排名逐年下降。事實說明,脫歐不會影響英國的金融中心地位。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