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變幻世界中的出路|安業興邦

2021/01/29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去年11月,Collins英語字典選出2022年度字Permacrisis(恆久危機),以凸顯全球已進入「長時期的不穩定和不安全」時代。一年過去,世界沒有改變,Permacrisis仍然處於現在進行式,近期的中東戰火就為這份不穩定和不安全感烙下鮮明的注腳。

事實上,自4年前第一次聽到「新冠病毒」這個詞開始,世界就墮進變幻不定的新常態中。揮之不去的疫情、地緣政治的衝突與經濟的不確定性擾亂糧食、能源生產和全球供應鏈,進一步加深營商及生活重擔,據統計,近月食品價格指數比疫情前高出50%以上,就連較發達的國家如美國,目前亦有近1300萬成年人正在為支付帳單而苦苦掙扎。

與其擔心,不如用心。上周標誌凝聚智慧和力量的Friday Culture Forum在灣仔潤維創坊盛大舉行,其中一個討論環節的題目為「Business In The New World」,就是讓大家坐下來,用心探討商界的出路及永續策略,如何在克服當前風險的同時,創造機遇,並且回饋和幫助我們的社區跨越新挑戰。

我很榮幸能參與盛會,更獲邀擔任該討論環節的主持,而參與討論的嘉賓都是傑出的國際學者和商界翹楚,大家踴躍發言,氣氛熱烈,都希望能為香港甚至這個世代出一分力。

綜合各人觀點,大致可以摸索出3條在這世代下永續發展的主軸,就是區域性經濟合作、科技和人才,而這些香港都正在發力。

「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本身就是以發展為導向的新型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在這個大體系下,香港得天獨厚成為資本和專業服務聯通的重要通道,也是世界各地旅客和貨物與內地往來的首要門戶。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國將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當中包含的就有支持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科技創新及人文交流,幾乎可以說是為香港度身訂造,正是香港下一站機遇,我們必須好好把握。

坦然面對不確定性

此外,香港將繼續成為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的同時,亦正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特首李家超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議措施,包括便利河套合作區內跨境資金流動,以及會更大利用到香港匯聚國際人才的優勢。這又是另一種模式的資本與人力資源互聯互通,就像活水流通就有生機,我相信這片創科寶地很快就會全速推進,成為香港下一個經濟大引擎。

世界變幻不定,前進的唯一出路是坦然面對不確定性,並且擁有自強不息心態。Collins公布2023年度字是人工智能的縮寫AI,但願明年是Unity,團結!

曾安業

■Friday Culture Forum上周在灣仔潤維創坊盛大舉行。p/  
 ■Friday Culture Forum上周在灣仔潤維創坊盛大舉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