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水仙茶裏沒有水仙。為什麼叫水仙茶?

2021/01/29 17:04:1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提起水仙茶,很多人都會想到張平的水仙茶。


眾所周知,福建水仙茶有四個產地,即建陽水仙茶、建甌水仙茶、永春水仙茶和漳平水仙茶。

在四大主產區中,簡陽是水仙茶的原產地。最早的水仙茶文字記載出現在清代郭伯昌的《福建產記》中。據《福建產記》記載:“武夷是最有名的茶葉。蒼井空在枝城住了十年,據他所見記載:“大湖的歐寧縣,沒有又厚又長的葉子,水仙,要嘗起來像水仙,故名。


民國建甌縣誌第二十五卷也有記載:“水仙茶產於河伊犁湖的大山坪,山上有鹽茶山和竹桃洞。西龍一廠,茶業,采木於山中,偶爾到山洞,一股木香撲鼻而來。囙此,它被移植到花園裏,並收穫了很長一段時間。然而,採用先插木的方法很難進行推廣。後來,由於城牆坍塌,茶葉被壓倒生根,實現了壓茶的方法。它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並傳播到各縣。而西龍廠的茶媽至今依然存在,這很奇怪。從這兩個記載中不難看出,水仙茶的產地是簡陽市小湖鎮大湖村鹽茶山。

建陽作為水仙茶的原產地,至今仍有水仙茶的母樹。簡陽小湖鎮大湖村的一個偏僻山丘上,有一棵2米高的水仙山茶花樹。至於這棵母樹,真是太倒楣了。1988年,當地村民準備大規模開發種植柑桔果樹,並計畫開闢水仙茶園作為柑桔園。幸好當時的歸僑黃子峰及時勸阻,留下一棵水仙茶樹。為了警示後人,黃子峰在水仙母樹下留下了“水仙母樹”的警示碑。

建陽水仙茶出現後,從清代道光年間開始慢慢流傳。


建甌,這是接近建陽,開發了自己的水仙茶。建甌是著名的古代茶城。

在建甌農村,隨處可見古老的茶園遺址。建甌南椏鎮祿口村對面的河岸上,南路上有一棵零星的水仙茶樹。其中一個周長60釐米。據專家介紹,這棵樹已有170多年的歷史,是福建省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水仙茶樹。可稱為福建水仙樹的“母樹”,在霧氣聚集地和千年古道下,有33株葉長17釐米、樹齡150多年的水仙茶樹。

據說,建甌的這些水仙母樹是清朝同治年間,建陽書店的劉登輝到歐寧縣(今建甌市)大湖村購買15株水仙茶苗時,在自己家裡種的。


永春水仙茶的出現,也與建陽水仙茶的傳播有關。清朝咸豐年間,永春湖陽鎮仙溪父子鄭世保到閩北謀生,從歐寧縣(今建甌市)帶回100株水仙茶苗,種在自家房子旁邊。第二年,在仙溪頂仙岩採種。此後,又傳入四鄰,遍佈永春,故名永春水仙。

永春水仙屬半喬木類型。樹幹明顯,基部平坦,分枝稀疏,樹冠高大。葉厚而深綠色,表面明亮。嫩枝強壯,充滿口蘑。其繁殖方法為分層或扡插無性繁殖。它可以製成紅茶、綠茶和烏龍茶。以烏龍茶為原料製成的閩南水仙,體形肥而勻稱,緊而捲曲,像蜻蜓的頭、青蛙的肚子、牡蠣的軀幹。在口感方面,永春水仙茶首次苦澀。如果你喝幾口的話,那就太棒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