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外媒:美国经济进入“候诊室” 创74年来最糟糕表现

2021/01/29 22:22:22 網誌分類: 帝國
29 Jan

外媒:美国经济进入“候诊室”  创74年来最糟糕表现

2021-01-29 16:06:57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29日电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4%,但全年经济萎缩3.5%。这一消息当天在外媒中 “刷屏”,多家外媒表示,这是1946年以来最糟糕表现。美国经济仍处于 “候诊室” 中,为来年的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74年来最差”

01.png

美国GDP数据(路透社)

       美联社分析数据后指出,这是美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也是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美国经济自2020年2月份起陷入衰退,虽然下半年出现反弹,但全年仍陷萎缩。

       “去年的经济形势非常糟糕”,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的金融和经济学教授告诉路透社,“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服务业衰退,该行业有大量工作岗位流失。”

       路透社称,新冠疫情重创了服务行业,导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失业并陷入贫困。28日美政府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84.7万人的历史高位。此前,即使在大萧条时期,每周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也从未超过70万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2020年,各地州长和市长对餐馆、酒吧和企业施加限制,公卫官员不鼓励度假旅行,消费者活动急剧下降,占美国经济总量三分之二以上的个人消费支出暴跌3.9%,为1932年以来的最差表现。此外,数万亿美元联邦政府救济金在下半年逐渐耗尽,个人收入在第四季度下降。

       前景蒙阴影

02.png

      疫苗注射器(路透社)

       “2020年的数据给美国来年的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美联社称,经济学家警告,除非疫苗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分发及使用,且政府制定的救援计划得到普及,否则经济复苏将难以为继。这一过程可能耗时几个月,期间数百万美国人仍须继续挣扎。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首席经济学家达科表示,“如果健康状况得不到改善,美国的经济状况就不会有任何改善。”

       路透社则表示,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将经济寄望于疫苗接种人数的上升,但实时数据表明,复苏仍处于起跑线,美国经济处于 “候诊室” 中。美国的疫苗接种计划一直 “跌跌撞撞”,在计划实施一个多月后,该国3.3亿居民中仅2460万人注射了单剂疫苗,仅380万人注射了两剂疫苗,距达到目标免疫水平还为时尚早。

       由于疫苗分发困难,加上封锁措施仍未解除,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第一季,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未来几个月无疑将充满挑战。

       高度不平等

03.png

美国失业救济金的申请指数(路透社)

       “疫情中,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是高度不平等的。”《纽约时报》称,许多白领保住了工作,可以在家工作,并通过减少度假及外出就餐的方式储存了积蓄。较富裕的家庭也从房价和股市上涨中受益。

       然而,低收入的服务业人员,尤其是非裔和拉美裔人士,承受着失业和病毒的双重冲击。学校停课迫使数百万家长离开工作岗位,尤其是母亲们,许多人很难重返工作岗位。

       路透社认为,这导致了所谓的 “K型复苏”,即收入较高者表现良好,而低收入群体则处于劣势。芝加哥大学和圣母大学的教授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到2020年下半年,美国的贫困率增加了2.4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增加了810万人。(海外网 杨佳)

责编:杨佳、吴倩

http://news.haiwainet.cn/n/2021/0129/c3541093-3197044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