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上海老吉土盛宴|好好過日子

2021/01/30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從南京回上海,老友潘敦招集飯聚,在「老吉士」。「老吉士」老闆李國華兄知道我去,堅持請客。跟國華兄二十年沒見,如今重逢,分外高興,這晚他把「老吉士」新舊看家菜都拿出來,好像幫我補課一樣。菜單如下:冷盤:醃汁花龍蝦拼黃貝、熱薰香酥帶魚卷和寧波小魚乾。鹹雞風雞拼盤︰醬肉豬肝拼香腸、香酥櫻花蝦、冰糖金桔、上海㸆菜和香蔥拌雙筍。熱菜:蜜汁火方、蔥㸆大排、家燒河豚魚、蟹黃蟹膏砂鍋飯、太湖白蝦蒸茭白、塌窩菜炒冬筍、三林塘肉皮燴蛋餃青菜、青蒜羊蹄蘿蔔湯和薺菜炒年糕。

共十八道菜,樣樣好吃,如一一細述,唯恐筆長紙短,只挑重點說。冷菜之中最用工夫的,是熱薰香酥帶魚卷(菜其實是熱的),選上等舟山帶魚切段,魚腹魚背分開,魚背切掉不要,只取魚腹那一半,去骨,兩邊反轉入油炸至酥香,成金黃捲筒狀。帶魚腹部豐腴,入口酥脆油潤,食之難忘。熱菜更出彩,一大塊蜜汁火方燉得酥而不爛,火腿下鋪滿蓮子,一同浸蜜汁,鹹香甜美相濟,可空口吃,可切成小塊跟蓮子一齊加在石鍋菜飯中吃。家燒河豚濃油赤醬,一塊河豚皮入口,嘴巴被粘住。蟹黃蟹膏飯也如此,連飯帶蟹膏吃入口,嘴巴又被粘住。蔥㸆大排,我可以一口氣吃掉三碗飯,好味自不待言。

三林塘肉皮燴蛋餃青菜是上海人過年吃的「全家福」,湯鮮都浸到發得又厚又鬆的肉皮中,一吃到嘴裏就像在過年——諸如此類,若在平時,隨便一道菜就成全一頓飯,但這晚一股腦兒端上,一桌十人,吃翻了天,如此盛宴,碰到了上海菜的天花板。歡樂極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上海老吉土盛宴|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上海老吉土盛宴|好好過日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