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环球深观察丨疫苗接种方案就有几百种!美媒反思美国医疗体系顽疾背后的原因

2021/01/30 22:22:24 網誌分類: 其他
30 Jan

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 “曲速行动” 前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表示,疫苗接种进度远低于预期,部分原因是美国医疗体系的过于碎片化。“美国有太多不同的医疗提供商、医保提供商,导致疫苗分发工作难以整体统筹规划。”

斯拉维还说,美国联邦政府建立在 “权力分散化” 的基础上,这为整体统筹带来了难度。

环球深观察丨疫苗接种方案就有几百种!美媒反思美国医疗体系顽疾背后的原因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1月30日 17:49

美国是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虽然2021年1月尚未结束,但数据显示,1月已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病亡病例最多的月份。

美国媒体和医药卫生界人士纷纷直陈美国医疗体系多种顽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CNN报道截图

巨大的差异、几百种方案……美国医疗体系系统性弊端在疫情中暴露

疫情下,美国少数族裔和贫困的底层民众深受其害。

美国公共媒体研究实验室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原住民和非洲裔美国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病亡率最高,平均每595名原住民和每735名非洲裔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而美国白人的病亡率是平均每1030人中病亡1人。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议程” 对话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美国人在健康方面的巨大差距。

  00:00/00:39  
[央视新闻音频]0130深观察福奇

福奇:“在美国,与其他疾病一样,少数族裔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几率要高得多。他们的住院、重症监护和病亡人数比例,明显高于美国的平均水平。而这与我们一开始就根深蒂固的社会因素有关。”

美国去年12月开始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原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2000万人的接种,但目前的进度远不及预期。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美国只接种了大约1650万剂新冠疫苗。

△BBC报道截图

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 “曲速行动” 前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表示,疫苗接种进度远低于预期,部分原因是美国医疗体系的过于碎片化。“美国有太多不同的医疗提供商、医保提供商,导致疫苗分发工作难以整体统筹规划。”

斯拉维还说,美国联邦政府建立在 “权力分散化” 的基础上,这为整体统筹带来了难度。

△蒙塞夫·斯拉维

正如斯拉维所言,美国并没有一体化的卫生系统,各州各自为政且还有不同的子系统。所以,无论疫情防控还是疫苗接种,美国都很难协调应对,缺乏全国统一的计划和行动。

BBC的报道说,美国的医疗系统很复杂,各州的不同供应商还可提供各种不同的服务,这让美国疫苗接种的协调工作充满挑战。

△BBC报道截图

目前,仅疫苗接种方案,美国各州县就制定了几百种。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阿梅什·阿达尔贾坦言,各地的疫苗接种政策似乎都不太一样,“这太失败了,并且不可接受”。

△阿梅什·阿达尔贾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姆则认为,未来6周至14周内,美国疫情将依然严峻。

  00:00/00:17  
[央视新闻音频]0130深观察奥斯特霍姆

奥斯特霍姆:“我认为疫情最严重的时刻还没到来。此前我们每天的新增病例数都在刷新纪录,虽然现在的数据略有下降,但未来仍会再次激增。未来6周到14周,病毒的变异毒株还将带来巨大挑战。我一点也不乐观。”

缺失的医保、疯狂的药价……美国患者被迫拒绝就医或无药可用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有近30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还有更多人因为医疗费太高而尽量不去看病。

△美国VOX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是少数没有实行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之一,实行的是商业医疗保险与政府医疗保险的混合制度。而没有保险的美国人,自费看病的花销往往更高。

△美国迈阿密民众准备通过医保网站参保

儿科医生玛格丽特·弗劳斯说出了低收入群体不去看病的真实原因:“人们害怕去医院,因为他们知道可能会收到巨额账单。尤其现在,美国失业率创纪录,大部分人拿不出这笔钱。”

美国全国护士联合会会长罗斯则对媒体表示:“他们(低收入群体)每次就诊需要支付的费用如此之高,所以他们选择吃饭、支付房租、还房贷……而不是去看病。”

△罗斯资料图

  00:00/00:21  
[央视新闻音频]0130深观察罗斯

高医保、高药价……美国医疗行业实则是特殊利益集团

美国媒体在报道低收入群体无法及时获得有效救治时,还指出了美国政府监管缺失、大公司垄断药价、商业保险公司 “游说力量” 强大等诸多问题。

《纽时时报》的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失业人数 “惊人”,更多人负担不起医疗保险。纽约社区服务协会副会长伊丽莎白·本杰明表示,“美国人非常清楚,他们的医疗保险没有达到应有的全面程度,而且在过去十年里,情况变得更糟了”。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青年亚历克,则是美国医疗制度的受害者。2015年,亚力克被诊断为Ⅰ型糖尿病,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但由于没有医保,面对巨额医药费,亚历克只能减量使用胰岛素,两年后不幸病亡。此后,他的家人努力推动胰岛素合理定价,希望不再发生此类惨剧。 

△健康热线(Healthline)报道截图

当普通美国人苦于高昂的医疗费时,医疗行业的利益集团却在隐蔽之处一掷千金。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医疗行业拥有年度花费约5亿美元、全美规模最大的 “游说团队”。在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初期,美国制药行业向议员们提供的捐赠就超过75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美国媒体的报道正说明,作为特殊利益集团,医疗行业堪称美国政治团体背后的 “金主”。

策划丨张哲

原稿作者丨黄彪

编辑丨林维 王琮

签审丨尚娟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http://m.news.cctv.com/2021/01/30/ARTIBotRZafGMnk9oYGiL7IU21013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