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教育大改革

2021/02/01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美國和法國都有教師罷課及拒絕回校上課的新聞,他們認為疫情仍然嚴重,危害師生安全。由於美國學生自殺率激增,家長已精疲力盡,故此要求學校回復面授課程的呼聲日大。儘管美國教育和?生部門在拜登上任後,強調教室通過適當遮蔽、社交距離和通風,面授課程總比線上教育好;然而美國一些地區教師的工會揚言,最快要到二○二二年才願意回校面授課程。

          因為美國的教師工會素來力量強大,在新冠肺炎困擾下,大部份老師都能保住工作和準時出糧;所以有評論認為這次疫情已養懶教師,美國需要進行教育改革。

          其實教育改革已快速進行中,特別是遠程教育技術的突破,學生學習方式被迫改變,形成了新的上課模式。實體上課的必要性正在下降,高質素的面授課變成了稀有的產品。開放式線上課程於未來會相當盛行,就連頂級學院都會加入,讓全球學生透過線上學習,修讀充足學分後取得夢想名校的學位。當人人都有機會入讀哈佛、MIT和牛津等名牌大學時,全球各地的「野雞大學」還有生存空間嗎?當人人都可以到線上修讀著名學者教導的高質課程時,那些混飯吃的教師更難以立足。

          香港的大學因為內地和海外學生未能回校上課,連本地學生的面授課也剝奪,可以想像傳統教育已走入困局。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