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最要緊乾淨

2021/02/01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這天看一個上海畫家在訪問中說,年輕的時候穿衣服很隨意,但年紀大了,穿衣服就不可以太隨便。年紀大了,穿衣服最要緊是乾淨、舒服。衣服穿得乾淨,人也顯得乾淨,這一點最重要。

          衣服乾淨,不等於貴,就像人乾淨不一定要有錢,有錢也會邋遢的。有一次在網上看一個所謂的「名士」做講座,講着講着指着身上的衣服跟台下聽眾說,你們知道我這衣服多貴嗎?好幾萬的。做個所謂的文學講座,跟講者的衣服多少錢有甚麼關係?於是就覺得這人穿得再貴,也不那麼乾淨。人乾淨,是由裏到外都要乾淨的。

          那位畫家又說,在年輕的時候,人要大公無私一點,但上了年紀之後,可以自私一點。那是說,到了一定的年紀,人可以為自己多些着想,多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情不願的事情盡量少做,不用處處為人民服務的。

          中國老話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但是從前「人生七十古來稀」,沒多少人可以活到七十歲,若是照「七十從心所欲」的標準,沒甚麼人有機會隨心所欲,人生豈不是太沉重?所以要想得通,到了一定年紀——這個可以自己決定——只要不妨礙別人,從心所欲好了。喜歡的事情多做些,不喜歡的事情少做或者不做,喜歡交往的人多交往,不喜歡交往的人少交往或者斷交往。這其實也是一種令自己乾淨的方法,自身乾淨,待人處世也乾淨。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