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北水鍾情有特色港股

2021/02/01 04:14:15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港股新年一月效應頗為強勁,而且波動甚高,恒指上月最後一個交易日表現先高後低,周一見頂後連跌四日,收報28283點,全周累瀉1164點,創去年9月25日以來最大跌幅,同時是去年10月30日後最長跌浪。科指全周累跌4.2%,同創去年9月25日以來最大跌幅。

          港股今年開局特色是北水南下活躍,上周五北水南下合計淨流入124.61億元,較上周四增加約22%,已是連續第28日流入。整個1月恒指進帳1052點,跨年連升四個月,累飆4824點。一月升得最多是美團(3690),整月累升三成;緊隨其後的亦有累升達29%的股王騰訊(700);其後則有同屬科技股的舜宇(2382),累升26%。

        大戶損手沽美科網股

          繼港股跌穿三萬點後,美股杜指亦失守三萬關,收報29982點,跌620點。美國近日上演散戶惡鬥沽空基金,監管機構密切留意近日遊戲驛站(GameStop)等股的瘋狂現象,是否存在違規行為。在包括Robinhood在內的券商放鬆對交易限制後,一批散戶投資者重返GameStop和高斯電子的股票交易,導致股價暴漲。

          近期因沽空GameStop而遭散戶聯手夾空倉而勁蝕的沽空機構香櫞,表示會停止沽空分析,只會向客戶提供購入分析。對沖基金最近拋售包括蘋果在內的科網股,以彌補數十億美元損失。蘋果、亞馬遜、微軟、facebook、Netflix、Tesla和Alphabet等股價分別跌0.8%至3.2%,成為美股回調藉口之一。

          雖然杜指跌穿三萬點,但港股因為早一步下挫,在美國掛牌的港股預託證券變動不算太大。GameStop事件話題性十足,但暫時看不到會誘發美股出現系統性風險,隨著沽空盤逐步平倉,影響有機會慢慢消散。

          港股上周五稍為高開後掉頭向下,主要係市場驚傳SLF(常備借貸便利)利率上調,由於之前人行曾經抽水,惹來市場對閂水喉疑慮,消息傳出後人行急忙澄清,強調「完全不屬實」,並就有關謠言向公安機關報案,不過A股仍然有壓力,上證指數失守3500關口,收報3483點,單日跌0.63%;深成指數收報14821點,降0.61%。

          上周A股在造好一輪後,市場擔心中央干預,市況出現調整,全周滬指累挫3.4%;1月則微升0.29%,跨年連升4個月,累漲8%。市場對出現對央行動作的敏感反應,說明警惕性仍高,由央行的快速回應,似乎中央也無意大力打壓投資市場。

        科企港交所受追捧

          從上周五港股未受美股反彈帶動,而受內地傳聞影響,可見北水因素影響主導當前市況。對於內地熱錢南下,內地議論港股評論都增加,內地投資界認為,港股現時正是由盈利驅動加上估值修復的升勢。現時市場預期今年港股盈利增長預計約20%,盈利利好將推動港股上漲。港股估值仍處於相對低位,AH溢價指數處於五年來較高水平。大家估計2021年美國聯儲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寬鬆,加息概率幾乎為零,都利好港股。

           由去年下半年起,資金開始加快流入港股。測算內地公募基金港股持倉市值,2019年中約700多億元,至去年末已達3800餘億元。內地投資界認為從公司基本面、估值等指標綜合來看,目前港股風險並不大,他們最喜歡的股份是美團、騰訊及港交所(388)等熱門股。隨著科技龍頭回港上市、人民幣持續升值,將持續看好2021年港股市場機會,並會一如以往維持較高配置比例。

          北水樂於南下,主要是香港提供內地買不到的股份,像騰訊、港交所以至阿里巴巴(9988)都是。中概股回流和內地科企大股上市,都增添港股吸引力,像短片平台快手(1024)招股完成,公開發售結果揭盅,凍結資金高達1.28萬億元,相當於超額認購逾1218倍,有逾140萬人認購,不計未能成功上市的螞蟻集團,成為本港史上新股「凍資王」及認購人數最多的新股,成為「雙料王」,相信這些資金不少也是南下捧場資金,以不同形式流入。

        多隻新股登場料熱鬧

          快手熱到爆,有人做過比較,上次螞蟻招股時計及回撥,最多可發行1.67億股給公眾投資者,即已預備若有100萬人認購,理論上可做到一人一手,今次快手計及回撥由2.5%,增至6%,分給散戶股數只有2190萬股,遠遠少於螞蟻,故要做到一人一手難上加難。業界估計可能要認購50手,即約35萬元才有機會。要穩奪一手可能要認購5萬股,即580萬元(500手)。上星期大市調整,快手凍資效應不能忽視,現在資金抽新股落空,部份資金將會回流,連同其他新股上場,不排除春節前市況仍會有一輪熱鬧。

        

        宿華屢敗屢戰 合搞快手發大財

          短片市場「二哥」快手搶先於抖音前面上市,成為本港雙料凍資王,創辦人宿華屬於八十後,但已成為百億富豪。

          宿華能夠成為新發財,卻完全不是僥倖,因他本身是大學入讀內地排名第一的清華,是一名學霸,後來再升讀碩士和博士,加上創業屢敗屢戰,終於一舉成功。

          宿華1982年出生於湖南的一個小鄉村,隨後幾年與父母一起搬到縣城。從小到大,他的成績一直非常好,年少時就已經開始自學程式設計,為他日後的工作與創業打下基礎。2000年,宿華以超高分考入清華大學機械學院,成功走出湘西小城。

          雖然宿華進入機械專業,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程式設計。大學第二年,他轉入軟件學院,繼續做學霸。讀博士時,宿華發現北京樓價愈來愈高,普通人根本買不起,照這樣下去,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在北京買房,加上當時北京互聯網產業氣息濃厚,經過深思熟慮後,2006年宿華選擇從清華退學,到了Google打工。2008年亞洲金融危機,宿華開始第一次創業,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裏嘗試32個項目,均以失敗告終。

          後來宿華再去打工,賺夠錢後又再入股程一笑創立的動圖工具GIF快手,並合力發力影片社交平台,這次終於一戰成功,其後快手獲得基金入股,再獲騰訊等巨頭垂青,令他成為百億富豪。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