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短劇能否成為影視新寵

2021/02/01 04:14:2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根據《2020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短片用戶達8.18億,日均觀看時長110分鐘,短片市場進一步擴大。和短片發展初期相比,用戶對碎片化訊息變得挑剔,快節奏短片追劇觀看習慣日漸成熟,原創、有趣、爆梗、快節奏、強情節及爽感等元素成為新的「吸睛」點。

          互聯網上最早的短片,或許是2013年推出的《萬萬沒想到》,當時火爆一時。到2018年,長片平台開始試水豎屏短劇。其中,愛奇藝《生活對我下手了》和騰訊《通靈妃》作為熱度代表,開啟長片平台在豎屏短劇項目的新嘗試。

          發展至今,微短劇在呈現形式上分為「豎屏」和「橫屏」兩種模式;用戶體驗上,有的像「快銷式」影視劇,有的像「遊戲式」互動劇;內容類型方面,有古裝、懸疑、燒腦、搞笑、都市、校園等多種題材,其中屬「甜寵」及「搞笑」題材最為熱門。在已播出作品中,可以看到無論是橫屏還是豎屏的短劇,幾乎均以大特寫為主要畫面,而且情節內容節奏極快,一季作品體量也與一部電影或一集電視劇為主。

          某影視傳媒公司前營銷人員表示,「這種短劇製作成本基本都是5000元(人民幣)一集,還有更低的。如果單集(製作成本)到1萬至2萬元(人民幣),那就是相當高的『大製作』了。」

          2020年儘管有各方平台高舉高打,短劇想要續命,其自身商業變現能力能否續航是根本問題。短劇創作者如何吸納屬於自己擅長內容的核心受眾,如何實現有長尾效應的盈收模式,以及如何拿到產出內容的話語權?這些仍是有待思考的問題。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