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博文
龐博文
龐博文

加密貨幣值得投資?(二)

2021/02/01 04:14:29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上周筆者介紹加密貨幣在交易時會出現的問題,身邊亦有很多人問我,於過去的經驗裏,曾經見過多少種不同的欺詐方式,其中最常見的有六種欺詐手法。

          首先第一種是廣東話常說的「賭白頭片」,有些奇怪的中介人,保證手頭上有足夠加密貨幣提供交易,其實手頭上根本沒有,只是收到要求後去找其他「大莊」收集加密貨幣,以賺取中間差價,情形就如沒有足夠的本錢去賭博。這種情況下加密貨幣不但價格浮動,而且來源更可能牽涉電騙及勒索案件,令買家被牽連其中。

          第二種便是詐騙了,中介人會故作神秘介紹特殊買家或賣家,這種買家會是第三世界國家官員、國家地方基金或神秘家族投資基金。他們會於手機上向對方展示堆在枱上的銀紙山、一整個貨倉的銀紙影片,或者用影片及截圖展示銀行戶口存款或電子錢包內的加密貨幣數量。

          但於交易時便說錢轉不到或技術問題,要求買賣家先把錢或加密貨幣轉到他們名下的帳號,然後逃之夭夭。我亦見過透過視像會議進行交易時,以假冒影片假扮整個轉移加密貨幣的動作。我這幾年裏便收集了不少這類的假冒截圖或影片。第三種是專門針對小額投資者的方法,一些不停做宣傳的路演KOL,會吸引小投資者並協助他們做正常交易,但經過幾次小額交易後,便利用有問題或假的「冷錢包」,騙取這些小額投資者的加密貨幣,所以不要隨便使用來歷不明,或者路演KOL所介紹的奇怪「冷錢包」。今次先介紹三種欺詐方式,下星期會再介紹另外三種。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