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心累!接种计划五花八门,成千上万美国人跨州 “走后门” 打疫苗

2021/02/01 22:33: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01 Feb
心累!接种计划五花八门,成千上万美国人跨州 “走后门” 打疫苗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2021-02-01 21:14

       据英国《卫报》1月31日报道,美国各地有50多种独特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一名美国居民能否获得疫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生活在哪里。

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美国民众

       在威斯康辛州,当地政府正在考虑让水貂养殖户优先接种下一阶段的疫苗。在新泽西州,吸烟者可以优先获得疫苗。在科罗拉多州,记者被划定为 “一线工作者” 范围。

       这一复杂的系统催生了一种新型的旅行—— “疫苗旅游”,人们跨越州甚至国家的边界,目的是更早地得到疫苗。由于没有标准化的规程,而且由于美国的医疗系统支离破碎,成千上万的人是在他们家乡以外的州接种了疫苗。

       南佛罗里达大学公共卫生教授Jay Wolfson博士说:“人们来自加拿大、巴西,纽约、乔治亚州、明尼阿波利斯。我在(佛罗里达)圣彼德斯堡的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与来自委内瑞拉的人一起排队接种疫苗。”

资料图

       报道指出,佛罗里达是最受美国国内外游客欢迎的 “疫苗旅游” 目的地之一,因为该州最初的政策是为65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虽然该州最近实施了新的身份规定,但在此之前,约有5万名来自州外的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个州只是为了打一针。

       这5万剂疫苗只占佛罗里达州疫苗接种总量的3.4%,但报道指出,在任何一个州,即使只有一小部分接种给了州外的接受者,也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疫苗接种基础设施。

       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医学伦理部Kyle Ferguson博士说: “接种疫苗涉及预约、针头和人力资源。所有这些用于运送疫苗剂量的资源都与当地社区、州或城市的分配有关。接种疫苗的游客正在利用他们的权力为自己创造机会,这并不公平。有人利用这些制度的一些软肋来设计缺陷。”

       报道称,美国的城市和州通常会根据该地区的成年人人口,从联邦政府获得一批一批的疫苗,并相应地规划其分配策略。当有人跨越城市、州或国家界线去购买疫苗时,就会破坏这两个管辖区疫苗推广的成功。

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美国民众

       《卫报》还指出,能够跨越州界去接种疫苗的游客,大部分是那些有能力和有条件旅行一段距离(两次)去接种疫苗的人,以及那些精通技术或有关系去预约的人。这导致了迄今为止疫苗分配的种族和社会经济差异:从纽约到新泽西再到芝加哥,接种疫苗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居住在富裕地区的白人。

责编:刘倩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1l0HEbRrF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