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捕捉醫藥股長線機會

2021/02/02 05: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Feb
          大市急回,似乎不及美國散戶與對沖基金針鋒相對的戲碼吸引,事態發展仍有待觀察,不過筆者傾向旁觀,捕捉沽空股博短線急升,不如聚焦基本因素理想股份長線投資。

          環球健康護理行業過去幾十年收入及盈利增長,在環球股市中屬於穩健,不過去年全年跑輸大市,與環球股市相比,目前相對估值亦處於歷史低位,或提供投資機會。如果集中看中資醫藥股,近年市場主要擔心減藥價的不利影響,我們認為內地藥廠減價壓力最壞或已經過去,即將到來的帶量採購藥品,對內地大多數大型製藥公司影響有限,因為不涉及他們的關鍵藥品,而且市場已經充份預期帶量採購招標的影響。我們預計2021年內地醫藥行業規模或增長13%。儘管存在價格壓力,仿製藥銷售仍在增長,較低的平均售價,反而會令政府購買更多仿製藥來滿足縣/農村市場的需求。

          排名前10位的跨國公司/內地製藥公司的市場份額,在2018年為16%/ 15%,我們估計到2025年將擴大到25%/ 28%。我們預計:1)跨國公司更快地推出創新藥物並取得更好的銷售;2)內地的非專利藥廠商進一步整合市場,並搶佔外國進口商的市場份額,同時內地具領導地位藥廠整合市場,主要是訪過淘汰小型質素較差藥廠和科技升級。我們的基本預測是,市場整合將使本身實力較強的內地/跨國藥廠強者愈強。

          內地病患者目前接受藥物治療水平仍偏低。在城市和農村地區,嚴重和慢性疾病病人仍面臨治療不足/診斷不足的問題。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可見將來內地的非專利藥仍是醫療保健系統的核心解決方案。我們預計到2025年,仿製藥在內地醫藥市場的銷量/銷量仍將佔40%/ 63%,內地四大製藥公司或佔據市場份額30%。我們建議重新關注具有良好藥品生產及銷售記錄的內地大型製藥公司。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內地藥廠減價壓力最壞或已經過去。p/  
 ■內地藥廠減價壓力最壞或已經過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