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經營基本步

2021/02/03 04:14:0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Feb
          經常有人說:「生意淡泊,不如賭博」。但經過上周美股GameStop事件後,大家會明白多聰明的人,在不公平的市場操作下,大部份人都可以由贏變輸。當正常「賭兩手」的自由都被限制時,回歸努力經營自己已變成最可靠的出路。

          雖然自由行銳減,又有限聚令影響營業時間,但是在舖租顯著回落下,仍有不少朋友轉行經營食肆。他們認為即使市場疲弱,「食」還是港人離不開的生活環節;只要努力經營,一定可以闖出生天。

          自從人們懂得以社交網站宣傳,利用送餐平台增加銷路後,經營「食」的方法已有很多花款。無論是幫忙買餸、直購食材、半製成品的火鍋湯料、傳統餐廳外賣都有發揮的機會。只是經營者懂得花心思創造不同菜式和商業模式時,卻忽略了經營「食」的基本步,這是食肆長遠能否支撐下去的重要因素。

          當年福臨門第二代主持人接受訪問時強調,父親早已將福臨門所有廚藝教曉一眾師兄弟。後來所有徒弟自立門戶,無論廚藝有幾高或搶客手段有多強,經營高級中菜還是鬥不過福臨門。原來其父留了一手採購和揀選食材的秘訣,不懂得如何配合優質食材,味道便會大打折扣。

          今天經營食肆不易「做大」,唯有「做精」。識煮、食和服務卻不研究入貨等全套技巧,則難以做出高增值的菜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