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四眼聯盟的移居計劃有幾多水份?

2021/02/04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五眼聯盟」中的四隻眼,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前後腳宣佈方便香港人移居四國的措施,是移居,不是移民。有些香港人對這些入境新安排感到很雀躍,但所謂「方便門」的背後,四國的如意算盤是否真的會讓先移居、後申請移民的港人永久居留權?

          這四國提供的「方便門」,以加拿大的比較像真。加拿大移民部長在去年十一月宣佈,根據新移民措施,過去五年大學畢業的香港人可申請在加拿大工作,加拿大政府並將提供申請者移民方便,容許他們在該國獲得至少一年工作經驗後,申請永久居留,並可申請家人赴加團聚。

          澳洲在去年八月宣佈,香港留學生、畢業生和技術勞工赴澳,其持有的簽證可自動延長五年,有權在澳洲居留,其後也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

          英國藉着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拋出的「5+1」移民計劃,在剛過去的周日生效,香港BNO持有人可移居英國五年,住滿五年才可申請定居要求。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本周一表示,美國「一定」要如英國一樣為那些逃避打壓的人士開放門戶,為他們提供「避風港」,但詳情欠奉。

          「五眼聯盟」中,只有紐西蘭未有任何表示,但四隻眼所拋出的移民「方便門」到底有幾多水份?躍躍欲試去移民的香港人應該信哪一個國家?

          四隻眼中,加拿大似乎最均真,只要在該國獲得至少一年工作經驗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比起英國和澳洲要住滿五年才可以申請移民,時間短得多。至於美國,布林肯周一的發言基本是得過講字,沒有細節,令人無從評論。

          四國聯盟前後腳向香港人拋出移居計劃,是一張非常吸睛的圖像,但這些移居計劃,不保證香港人今天舉家去到這些國家居住,便可以確保將來一定可以成功移民。因為今天四國所提供的方便是讓港人有權在當地居住,港人要有永久居留權,還要在之後申請,還要符合不知是甚麼條件,並且要在一至幾年後才可以展開申請程序。這些充滿變數的移居計劃,到底是否糖衣毒藥?移居幾年後,若移民申請被拒絕,要打回頭返香港嗎?

          今天,有不少人用BNO「5+1」計劃舉家移居英國的人,賣樓、賣舖,一心一意長居英國,但他們如何評估五年後,他們的永久居留權申請一定會成功?香港現有約三十萬持有加拿大護照的香港人,這些人大多數是九七回歸前移民的人,他們都回來了,為甚麼?他們在當地都能找到稱職的工作、能適應過當地的生活嗎?若答案是「是」的話,為何他們要回流香港居住?當年有很多香港人賣樓移民,之後回港定居已無力再置業。今天蠢蠢欲動要賣了所有家當出走英國的人,有考慮這些問題嗎?走了,想回來嗎?還能回來嗎?

          「四眼聯盟」的移民計劃是否只是一個短期吸盡香港有資產人士的資金的經濟計劃?還是一個真正幫助港人在他們國家安居的計劃?要驗證這些計劃是否糖衣毒藥,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四國若是真的要幫香港人能夠在他們的國家安居,為何不是今天便容許大家即時申請移民,在未來幾個月完成審批,而要拖幾年?拖是否留有後着將來可以把真正移民的門關掉了?想移民的港人有細心思考過這個問題嗎?移民不是一個小決定,香港人真的不要一時衝動而害苦了一家大小!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