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台北迪化街年市

2021/02/04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有好幾年的農曆新年前,我都恰巧在台北,有次更住在大稻埕的民宿,迪化街成為每日進出的必經之路。  

          大道埕是台北著名老區,迪化街更由咸豐年開始進駐,滿街賣南北貨及藥材等的店舖,附近還有布匹批發市場,近十年更開了不少個性咖啡館及文青小店,是我非常喜愛的地區。

          我每次到這裏,除了喜歡逛布市,買日系款式的布回家DIY外,到南北行買甘草欖和滷水香料包更是指定動作。前者是令人吃上癮的涼果,甘甜肉厚又多汁;後者全是老店自家調校份量的香料包,用來煮滷水菜式,又香又惹味。

          每逢農曆新年前,迪化街更化身成年貨大街,擺滿各種年貨檔攤,有各種促銷和試食,愈近過年,人潮愈是擠擁,極有過年氣氛。不過,有時我嫌辦年貨的人太多,索性繞過最熱鬧的路段回到民宿,點點滴滴都是美好的旅途回憶。

          今年我無法到台灣感受過年前的氣氛,但從台灣朋友的社交網站得悉,今年迪化街也因疫情而禁止擺攤及試吃。不過,原有賣年貨的南北行依然照常營業,不少店主將過往任揀任挑的散裝食品包裝好,從前放在檔口前即場任人試食的樣品,也預先放入獨立小袋給顧客帶走。

          雖然貌似沒有以往肩擦肩的擺攤熱鬧氣氛,但台北人更喜歡這種新模式。路寬了、人潮減了,年貨大街逛得更舒服,朋友還深感包裝後的年貨比從前衞生,大家又不用口沫橫飛在檔前試吃,街上的垃圾更是少了,逛街品質更好。有台灣朋友更笑言,以往過年為了辦點年貨逼於無奈到迪化街跟人逼,未逛完半條街已被人潮擠到頭暈頭疼,今年倒能輕鬆快捷辦好年貨,還有心情及時間溜到附近,細看大稻埕的老建築兼歎杯咖啡。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