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新一天 新一年 新希望

2021/02/05 04:14:2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取一個典型的化學作用A+B-》C+D,左面的叫反應物(Reactants),右面的叫生成物(Products)。化學有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我們將A和B放在一起時,很多時候事前是不知道作用後的生成物C和D會是甚麽。通常,生成物會是跟反應物很不一樣的新東西。

          植物要以光合作用來製造自己所需的食物,其化學作用為:二氧化碳+水-》糖+氧氣,加陽光和葉綠素便可以成事。二氧化碳是生物(包括我們人類)呼吸時排出的廢氣,一般被認為是不好的東西,常被負面地聯繫,如碳排放、碳里程、溫室氣體。但對於植物來說,二氧化碳卻是個好東西,是必不可少的!和水產生化學作用生成的糖便是植物的食物,氧氣更是萬千生物所必須的。如果糖造不出來,植物會死亡;如果植物死亡,整個食物鏈的根基沒有了,動物亦會被牽連而死亡,影響極大。

          表面上看來負面的事情,跟其他事情混在一起後,不一定會維持負面,甚至有可能生成如糖和氧氣這些好東西。近日城中負面事情不少,又加上全球性的COVID-19疫情,難免令人感到洩氣。只是,有危便有機,大家不如調整心態來面對新的環境、新的現實。最近早上醒來總會見到陽光普照,天氣不冷也不熱,感覺非常好,好得快要忘記之前的憂慮。新一天,新一年,新希望。如化學作用,不好的A加上B,一樣可以生成好的C和D。香港人加油!預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