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內地生過年

2021/02/08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今個星期過年,我任教的大學會放一個禮拜年假,通常是由年三十計起七天。但以往經驗,內地學生卻不會等到年三十,而會一早離校返家,畢竟團年飯是中國人一年一度的頭等大事,務必要一家聚首團圓慶祝,而中國地大,且歲晚無論飛機和鐵路班次皆緊張,相信大家都聽過內地「春運」有幾「墟冚」,於是要預鬆幾日返家,因此未到年三十,課室裏往往已經少見內地學生蹤影。就算是年初七後復課,也未必可以見到他們依時依候返回課室,但通常做老師的都會體恤遊子心情,隻眼開隻眼閉。

          但今年情況比較特別,部份內地學生固然由始至終沒有來港,通過zoom來網上上課,因此與家人過年不成問題,但那些來港的,卻因為如今出入境,兩地要分別隔離兩三周,因此根本無可能返家過年。遊子離鄉別井,獨個兒過年,倍感孤單,我本來想請他們一起吃餐飯團年,聊表心意,但限於限聚令,也有心無力,惟有承諾,新年後若然限聚令放寬至四人一桌,我就會立即訂幾圍枱,跟他們開年,他們聽後都十分雀躍。

          但年三十那晚又可以怎樣?總不成孤單一個人過,聽說他們會一起搞個聚會,但宿舍地方淺窄,當然很難煮「九大簋」團年,但北方人有一個很好的過年習俗,那就是包餃子,不但用料簡單,只需準備餡料和餃皮,燒一大鍋水,且彼此一起動手,有講有笑,喜氣洋洋,也未嘗不是離鄉別井時,因陋就簡,團年的一個好方法。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