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數碼轉型 網絡安全專才炙手可熱

2021/02/08 04:14:3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數碼轉型成為企業發展方向,各行業廣泛應用雲端運算、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提升效率;遙距工作和學習、流動通訊、網購等普及,令網絡安全及個人資料保障更受重視。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最近公佈數據,指疫情期間以「網絡釣魚」手法進行的網上攻擊,較二〇一九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五,有三千四百八十三宗,佔整體百分之四十二。中心預計隨著5G通訊、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的應用,網絡攻擊將於二〇二一年激增,提醒各界加強資訊保安。

          培育網絡保安專才是應對方案之一。資訊保安專才供不應求屬全球趨勢,全球在二〇二〇年約有超過三百萬個職位空缺。面對人才需求,各國均積極應對,如英國政府早年推動《國家網絡安全策略》(National Cyber Security Strategy)支援網絡安全專業發展,並設立CyberFirst學士學位課程助學金計劃(CyberFirst Bursary scheme),亦推動多元課外活動,吸引年輕人才。

          作為本地職業專才教育培訓機構,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於柴灣院校設立網絡安全中心(Cybersecurity Centre)為學生提供網絡安全實戰訓練,以及供業界專才交流或開展協作項目。中心亦舉辦活動推動網絡安全教育,如「聯校網絡安全比賽」鼓勵中四至中六、青年學院等學生參與。各參賽者在賽前接受訓練,掌握有關網絡安全的基礎知識及技巧。而比賽涵蓋網絡安全技術比併,如網絡攻防、弱點或漏洞分析(Pwnable)、加解密(Crypto)、鑑識(Forensics)、掃描(Scanning)等,要求參賽者於限時內查找系統最多漏洞。去年,比賽便吸引約百名參賽者於網上平台實時一較高下。別開生面的比賽除可推廣網絡安全教育,亦有助提升年輕人興趣及技能,探索專業發展路。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