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美國債息攀升風險

2021/02/08 04:14:4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Feb
          美國國債孳息率自去年底開始反覆攀升,指標性的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年初便突破一厘,引起市場關注,警告股市將有調整風險。

          近年由於各國央行奉行寬鬆財政政策,資金積極尋求出路,帶動不同類別資產水漲船高,如美國國債孳息率繼續攀升,將削弱資金流入股市動力。美國長債息率尤其是10年期長債,通常被視為市場整體利率重要指標,一路走高的利率將拉高借貸成本,影響企業未來盈利增長,從而對股票估值產生壓力。近年美股勢如破竹,當長債孳息率上升,公司股價與估值不匹配,美股估值泡沫有機會一戳就破,引發股價下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如美債孳息率短期快速飆升,美股所有股票都將經歷大幅調整,以標普500指數為例,10年期美債孳息率短線上漲1%,將導致標普500市盈率下降18%;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100指數衝擊將更嚴重,每上漲1%市盈率將下跌22.5%。

          不過,現時市場對美債孳息率上升,與股市關係說法不一,目前美國國債孳息率曲線明顯變得陡峭,一般被視為對經濟和企業前景正面信號,相信是隨著疫苗面世,疫情有望受控,加上拜登政府為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積極推進1.9萬億美元財政刺激方案,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復甦,通貨膨脹預期亦大幅上升。由於推動孳息率上升的是經濟復甦預期,相信有助推動上市公司利潤增長。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