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GME事件引人反思

2021/02/09 04:14:5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Feb
          近日,美股最受關注的一隻股票莫過於GameStop(GME),其股價由2020年12月31日的19.25美元,瘋漲20多倍至1月28日的最高位428美元。

          GME是一家實體遊戲販售店,因企業業績不佳,引致部份做空機構的關注,從券商手中借來股票,高價賣出,做低股價後再低價買入股票還給券商,賺取其中差價。然而卻有Reddit網民發現,GME股票的沽空率於1月時已高出了其流通股票的總和,達到140%,因此號召其他人齊心買入GME,托高股價,最後讓對沖基金等華爾街大鱷不得不以高價平倉,實現散戶戰勝華爾街的奇蹟。

          究其原因,一是做空機構有沽空目標,二是散戶因政府發放的紓困金而手中有閒錢,三是因為有Robinhood等提供快速且低成本交易的平台,四是Reddit等交流平台實現了資訊的高速散播,幾大因素,缺一不可。

          事件不單止反映了美國金融市場的不尋常波動,對全球投資者及政府都有警示及反思的作用。

          對於投資者的警示就是切忌盲從及意氣用事。散戶在證券市場中的抗風險能力相對弱,在這種情況下能夠全身而退實屬僥倖。反觀對手,以本次最大損失方對沖基金Melvin Capital為例,其大股東Citadel同時為Robinhood交易平台的最大金主,亦是目前持有最多「紙白銀」的大戶之一。無論是Robinhood在1月29日短暫限制購入GME,期間Melvin大量回補降低損失,或是曾有人在Reddit上呼籲散戶轉而投資白銀,讓銀價上漲11%,其背後原因都值得投資者三思。

        從金融管理機制反省

          若從更宏觀的層面進行反思,筆者認為,政府應該考慮進一步完善金融管理機制。過去散戶與大機構之間的最大差別,就在於信息與交易速度不對等,然而在網絡的高速發展及線上交易平台的普及之下,這種差距已經逐步縮小,不受監管、難辨真假的信息在網上高速傳播,集結起來的群眾力量足以對市場造成巨大影響——GME業績不佳,但其股票漲幅讓標普500從去年3月低谷至今創下的74%漲幅(新高)顯得不值一提,與我們所熟知的市場定律相悖,打破了企業發展愈好、股票收益愈高的基本遊戲規則。這種現象不是美國獨有的,在全世界都有這種不尋常的趨勢,各國政府亦應該開始有所行動,研究原有管控機制及熔斷機制是否仍然適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