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心平氣和

2021/02/10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去年過年前在家佈置,寫了兩幅揮春貼在門上,一幅是「做有趣人」,一副是「辦漂亮事」。

          這兩句話也一直是我為人處世的追求。人生在世,做一個有趣人,辦幾件漂亮的事情,人生也有交代了。

          轉眼一年,又在家寫揮春,將去年兩幅取下來,換上「心平氣和」、「比下有餘」。這也是因應時勢,有感而發。疫情一年,過得亂七八糟,已到年關還這裏封區那裏封大廈,人生無常,倒起楣來卒不及防。百業蕭條市道凋零,與之相比,暫有一刻平安,家中尚有餘量,已是不幸中之大幸。所以才寫了這兩幅揮春補壁自況。

          時至年尾,許多人都在慶幸鼠年過去,將希望寄託於馬上來到的牛年,只盼金牛獻瑞,晦氣盡去。但誰也不知道新的一年是否真的會否極泰來。愈是這種時候,愈不宜心潮澎湃,倒不如心平氣和,靜觀其變。若要心平氣和,只需想想雖逢亂世,自己尚且還活得幸運,比上沒有意思,但比下始終有餘,那便不會想得太多,心境也不會太大起伏。平安是福,平靜也是福。在平靜中繼續做有趣人,自得其樂,感染朋友,新年想來也不錯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