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牛年淘寶火中取栗

2021/02/11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Feb
          踏入2021年,本港社會經濟興衰兩端並呈。興的是:股市較之早年四會年代「千七點、拔蘭地浪口」更上一層樓,每日成交逾千億,市況有若打仗兩軍對壘爭奪山頭陣地,恒生指數三萬點扯上扯落。

         在此風雲瞬息萬變的日子中,股民如何自保?學者專家又有甚麼高見,股票、黃金、油價、美元此四大投資項目走勢如何?富若千億巨賈,貧如胼手胝足大眾,也都切切關心。

         無可否認,美國股市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力,從上世紀至今,仍未有哪一個地區可以代替。

         去年,紐約股市走勢有若過山車,3月份,曾出現在10天內4次熔斷的市情;而11月份則見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首次突破3萬點大關;創出30年來最大的單月升幅。

         但有當地經濟報刊投資版編輯認為,美國股市並不反映經濟狀況,股價在「經濟遠為疲弱得多、公司營收水平也遠為薄弱」的情況下,仍有大升幅;這在於央行及政府的應對速度及規模;及科技股的推動,但對風險資產的追捧,會引發美股泡沫的危機。

        全球股市今年料反覆

         不過,有研究機構則認為,今年上半年,美國股市會出現一次較大的調整,全球股市走勢基本上與美股一致。學者專家認為,由於對疫情控制得宜,亞洲地區股市會表現更好;而歐洲方面,也可望上升,預計今年年底,倫敦股市會升上7200點;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可見14000點;涵蓋歐羅區國家50隻優質藍籌股的歐洲斯托克50指數可攀上3500點。

         那麼,金價走勢又如何?一直以來,黃金是投資者的避風港,有所謂「亂世買黃金」。去年至今,疫症蔓延,世界經濟衰退;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美國債務走高引發巿場對美元的擔憂,各經濟體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利率維持低位等因素影響,遂令更多投資者進入金市。去年年終,紐約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貨主力合約;收報每盎司1895.1美元,比上年度收巿上升24%。展望今年,多數機構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不確定性;及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推高金價。  

         至於美元又如何?觀之去年3月,美國聯儲局宣佈「無上限」量化寬鬆,先後兩度降息共150個基點,超過市場預期:觸發美元大幅貶值,加上同年7月,歐盟達成7500億歐羅復甦基金協議,市場預測,今年年底,歐羅對美元匯率會由目前的1:1.22升上至1:1.25,美元作為投資貨幣的吸引力正逐漸減弱,長達10年的美元牛市將會終止。

          此外,油價方面,有見去年國際油價呈V形走勢,下半年隨着國際原油巿場供應端收緊,愈來愈多國家在防控防疫的同時,開啓復工復產,增加原油需求,國際油價相應上升。今年則普遍看漲。

         若以上述的專家學者及研究機構的分析而言,今年全球股市的走勢是反覆中向上;金價及油價仍會上升;美元則會轉弱,火中取栗:莫掉以輕心。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