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應該取消英語嗎?讓我們看看著名大學教授怎麼說?

2021/02/12 11:25:0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Feb

一個人從小學到大學雖然需要讀近20年的書,但知識是無限的,即使學了一輩子,也很難掌握所有的知識。在學生時代,我們總是堅持課本上的知識,這也是當前應試教育體制下學生、家長和老師的選擇。以高考為例,每個學生都需要考察6門文理專業的課程。高考不斷變化,語文科目成績不斷提高,英語成績呈下降趨勢。囙此,有人認為應該把英語徹底踢出高考,這也減輕了學生的壓力。那麼高考應該考英語嗎?


有人認為高考應該繼續考英語科目。在世界上,英語是最流行的語言。如果你掌握了英語,你就能與世界各地的人交流。俞敏洪認為英語很重要。他和別人不一樣。他認為,如果高考不考英語,就會剝奪貧困孩子獲得英語知識的唯一機會。在校時間有限,所以如果考試不考英語,老師就不會主動引導學生學習英語。如果來自富裕家庭的孩子想擴大他們的知識面,他們會把培養英語作為一種興趣。貧困家庭的孩子可能不懂英語,因為他們負擔不起補課的費用。英語學科有它的意義和價值。它也在縮小貧富家庭子女之間的差距。


不過,也有人認為高考不應該繼續考英語科目。現時,許多中國學生只學啞巴英語。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很强,考試成績也很高,但英語口語不好。他們可能很難與外國人面對面交流。我們學習語言的目的是與他人交流,而交流的前提是準確地理解語法和發音。如果我們只是為了獲得高分而練習閱讀理解,那麼花大量時間學習英語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浙江大學的一比特教授也討論了這個問題。在他看來,高考不應該考慮英語。在他看來,學生在他們的時代所學的英語知識對他們將來的發展沒有幫助。相反,學生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英語。如果將來沒有出國工作或學習的打算,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英語的地方就很少了。


其實,我個人認為高考不考英語是不現實的。如果不考英語專業,大量英語教師可能面臨失業的風險。我們應該適當降低英語的重要性,把英語課程變成選修課,或者進一步降低高考英語的分數。對於想繼續深造的學生來說,英語仍然很重要。在招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學生的學習成績,其次是學生的英語水準。因為在研究生階段,發表論文可能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在國內頂級期刊上發表論文是很好的,但優秀的人可以在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這就要求學生具備良好的英語寫作能力,如果他們想寫一篇好論文,就必須閱讀大量的國內外文獻。雖然翻譯軟體很多,但涉及到具體的專業術語,很難保證翻譯軟體的準確性。此外,如果我們查閱相關的英語文獻,只有通過學習和掌握英語,我們才能更好地學習和提高自己。


個別企業在招聘員工時,也要檢查自己的英語水準,甚至採取英語面試的形式。特別是在外企招聘中,對應聘者的英語能力要求很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