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專業批發市場可挽救失業率

2021/02/16 04:15:1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Feb
          疫情以來,本港失業率攀升至16年高位的6.6%,前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電台節目表示,農曆新年後本港的失業率將「破七」。然而,在目前的就業人口中,有數十萬人為公務員、紀律部隊、政府學校的教職員等,這些職位被視為「鐵飯碗」,並不會受到疫情的影響,因此真正的失業率肯定更為驚人。

          疫情何時結束仍是未知之數,但傳統的旅遊業、零售業及批發業等以往大量創造就業機會的行業,經已苦不堪言。如何才能盡快恢復這些行業的就業率,筆者認為發展專業的批發市場,應可起到立竿見影之效。

          首先,網購已經嚴重威脅到傳統零售及批發業。反觀專業批發市場,順應了電子商務的潮流,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及直播經濟,如韓國東大門、浙江義烏等批發市場不但供給至淘寶等網購平台,更可直接銷售給個人顧客。因此部份專業批發市場的業績,在疫情之下不降反升。例如以小商品批發聞名的義烏,2020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4%。

          其次,專業批發市場涵蓋設計、生產、展銷、零售、批發和物流,可以帶動跨行業的聯動發展,不但打破了零售業與批發業之間的明確分界線,更能即時帶動電子商務、物流業、製造業等行業的發展。在未來疫情緩和之後,更可促進旅遊業及展覽業的興旺。而此處提及的每一個行業,都需要大量人力支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緩和目前嚴峻的失業率。而「成行成市」的效應,亦為年輕人及新晉品牌一個廣闊的發展平台。

        港具批發市場條件

          早於2012年,筆者就曾擔任一個商界團體的項目小組主席,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進行「創建香港的專業批發市場」研究計劃,探討本港製造業在現有運作、零售及批發基礎上,提升成為專業批發市場的可行性。報告結果指出,其實香港已有發展專業批發市場的基本條件,例如深水埗服裝批發、紅磡珠寶批發、葵涌電子產品批發等。只需政府再稍加推動,便可發揮批發市場的龐大經濟動力。

          在2018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公佈「正與市區重建局和香港設計中心合作,推展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計劃」,相關建築工程將預計在2023/24年度竣工。但此計劃在現階段看來只是一個服裝設計中心,並未配套發展批發、零售的一站式服務。期望未來政府能夠推動打造專業市場,為行業帶來長足且穩定的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以小商品批發聞名的義烏,2020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4%。p/  
 ■以小商品批發聞名的義烏,2020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