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捲煙紙上的油墨中含有苯和甲苯

2021/02/16 15:06:1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小紙煙吸入危害大?

每一支香烟上都會印上香烟的品牌,甚至是圖標,但即使是這個不起眼的小標識也可能帶來極大的危害。”今天上午,環保專家董金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其實,烟草中真正有害的是捲煙紙。”。香烟紙經常被烟民忽視。如果列印在捲煙紙上的圖案不使用環保油墨,且油墨中含有苯和甲苯,人們會不自覺地吸入“毒品”,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今天上午,記者隨便查看了“中華”、“黃鶴樓”、“中南海”等幾個品牌的香烟,發現每根香烟上都印有該品牌香烟的商標標識,但印刷位置不同,有的在捲煙紙上,有的在過濾嘴上。環保專家董金石告訴記者,每支香烟上印的一些字都含有鉛,因為所用的墨水中也會含有苯和甲苯。在吸烟的過程中,這些物質不會被燃燒,會不知不覺地被人體吸收。這可能比篩檢程式更有害。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香烟生產廠家用有害塑膠資料“聚丙烯”代替常用的醋酸纖維素製作香烟濾嘴,這種濾嘴不僅無法過濾香烟中的有害物質,而且比尼古丁毒性更大。董金石認為,聚丙烯本身是無毒的,如果篩檢程式是無味的,毒性應該很小,粘合部分可能會有溶劑揮發。

董金石說:“但捲煙紙的危害往往被忽視。中國對捲煙紙油墨的使用沒有嚴格的規定。在董金石看來,現在使用環保油墨的食品紙不到10%。”香烟紙再嚴格不過了。

據瞭解,現時環保油墨與普通油墨價格相差可减半,價格高、成本高,這是環保油墨促銷的主要原因。

董金石囙此建議,吸烟者應自帶過濾嘴烟嘴,一方面可以過濾香烟中的焦油,另一方面减少直接接觸捲煙紙上字型的機會,避免墨蹟的危害。第044頁

連結

烟草和毒藥的問題一個接一個地上升

去年,一則關於中國部分捲煙品牌重金屬含量超標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紅塔山、白沙等13個消費者熟悉的品牌被曝光。

第九届亞太烟草或健康會議公佈的中國與其他烟草品牌的對比研究顯示,有13個中國煙草品牌檢測到重金屬。烟草中含有鉛、砷、鎘等重金屬,比加拿大香烟高出3倍多。這13個重金屬捲煙品牌分別是白沙、大前門、都寶、紅雙溪、黃金葉、幸福、紅河、紅金龍、紅梅、紅旗曲、紅塔山、石林、一紙空文。這些品牌香烟都是吸烟者經常接觸的“福斯香烟”,有的是當地的知名品牌。

近日,網友再次爆料稱,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國內烟草行業在製造等級低捲煙時,用“聚丙烯”代替了常用的“醋酸纖維”來代替濾材。

烟草行業的安全問題開始頻頻觸動中國烟民的神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